跳到主要內容
:::

新北市利用交通大數據改善易壅塞路段

2017-05-31發佈者: ntpcadmin 分類: 新聞

【新北市訊】新北市今(31)日召開5月份道安大會,朱立倫市長親自頒獎予公車評鑑優等之業者,期待發揮見賢思齊的鼓勵作用,共同提升公車服務品質。另對交通局於會中報告「交通大數據之分析與應用」,也特別提到科技技術及大數據應用於交通管理及路徑導引,當發生異常性壅塞時,新北市2000多組號誌連線即可迅速進行調整,以維交通順暢。朱立倫說新北市許多車流係來自於高速公路,交通改善不僅需要與鄰近縣市共同合作,也需與高公局合作,並共同持續應用大數據,俾利改善道路壅塞情況。
交通局表示,隨著通信、網路及雲端運算的發展,目前已可利用大數據的技術來彙整新北市內交通系統的道路狀況、行動數據、氣象、電子票證等,能因應eTag或VD的動態變化進行壅塞路段改善,包含台1高架、台64線及新北環快,利用eTag或VD蒐集旅行時間,掌握車流行駛狀況,並於不同情境下,倘替代道路行駛時間小於主要道路時,進行壅塞導引及號誌動態調整,以紓解車流壅塞情況,根據實施導引結果顯示,台1高架旅行時間減少14.6%、壅塞持續時間減少67%,台64旅行時間減少4.2%、壅塞持續時間減少73%;另將大數據應用於城林橋(下樹林端)建置引道之評估,分析結果顯示下橋後左轉水源街之車流較大,評估興建引道可分散左轉中華路之車流,降低對城林橋之衝擊。
交通局將大數據應用於交通運輸改善,對交通環境改善皆有助益,後續也將擴大應用,將大數據應用於跨市主要路廊交通改善(台5線),共同紓解新北市、臺北市及基隆市通勤廊道交通壅塞之情形。

資料詳洽:交通局交通管制工程科長葉燿墩 電話:本市境內1999轉6900
新聞聯絡人:交通局技正劉剛伯 電話:本市境內1999轉6914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