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清水祖師日巡遶境 淡水25宮廟萬人行腳祈福

2017-05-31發佈者: ntpcadmin 分類: 新聞

【新北市訊】俗稱「淡水大拜拜」的淡水清水巖清水祖師遶境,今(31) 日舉行消災祈福的日巡遶境活動,活動在市長朱立倫迎請清水祖師上轎後淡水區25間宮廟及上萬民眾展開祈福遶境,隊伍也發送700斤經法會加持的平安餅及糖果,讓沿途參拜信眾吃平安。

市長朱立倫表示,農曆五月初六相傳為清水祖師得道日,每年這天淡水清水巖清水祖師廟都會舉行年度的「淡水大拜拜」,這個已經有上百年歷史的宗教傳統盛會,幾乎淡水所有的廟宇都來參與,顯示祖師爺遶境活動凝聚地方的重要意義, 希望在清水祖師爺的庇佑下,新北市合境平安。

淡水清水巖總幹事康勝美表示,清水祖師又稱蓬萊老祖,是淡水歷史悠久的信仰,中法戰爭時更曾落鼻示警,顯靈擊退法軍,獲清光緒皇帝敕頒「功資拯濟」匾額。此外,每年遶境都有許多信眾持香隨行,也有不少信眾在得到清水祖師庇佑後,身體或生意逐漸好轉,因此發願陪同清水祖師一同隨香遶境。

像是現年48歲的呂先生於1歲多時,因摩托車摔車事故重傷,瀕臨死亡,家人前往淡水清水巖祈求清水祖師庇佑,許願好轉後於16歲前每年隨香遶境,直到現在每年只要有空;呂先生就會參與遶境,且近三年都自行組團加入遶境隊伍的行列一起為淡水區行腳祈福。

康勝美說,清水祖師出巡起駕前會由主掌兵馬的老三祖進行「安營」、「鎮符」及「燒四方金」儀式以示慎重,而遶境路線也歷經百餘年未曾變動,綿延8公里長的隊伍伴隨舞龍舞獅、神將、八家將、官將首、鼓陣…等民俗藝陣,成為淡水獨特的宗教嘉年華會。

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淡水大拜拜」傳承百年,代表著淡水在地文化,除了祈福遶境,各宮廟藝陣技藝的相互較勁也十分有看頭,遶境活動更在2013年登錄為新北市民俗類無形文化資產。

資料詳洽:民政局宗教禮俗科 藍品畯(02)29603456分機8104
新聞聯絡人 翁美惠股長(02)29603456分機8067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