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因應極端氣候挑戰 朱市長籲前瞻計畫移緩濟急,解除水患威脅

2017-06-12發佈者: ntpcadmin 分類: 新聞

【新北市訊】本週又有鋒面來襲,新北市長朱立倫今(12)日在議會市政總質詢時表示,近來受氣候變遷影響,造成急降雨頻率增加,市府必須保持高度警覺。他也呼籲,前瞻計畫必須「移緩濟急」,讓真正急需的治水項目列入計畫,解除日後水患可能造成的威脅。

針對議員關心豪大雨期間災害整備情形,朱市長表示治水工作從過去到現在都極具挑戰,尤其近來氣候變遷劇烈,任何鋒面、雷陣雨或颱風都可能造成大災害,因此市府災防辦及災害應變中心必須保持高度警覺,掌握氣候資訊,在災害來臨時即時動員防範;其次,在各項防災、防洪措施方面,也責成相關單位隨時檢查與清理,以擴大排水疏洪能量。

有關議員關切新北市爭取中央前瞻計畫治水經費問題,朱市長表示,治水計畫分為短、中、長期,前瞻計畫應該要移緩濟急,將短期、急迫的問題先加以解決;此外許多橋樑、邊坡或排水設施年限已久,都應逐步加以更新,這部分必須由中央統一調查後進行更新,讓真正急需的項目列入計畫,解除日後水災所可能造成的威脅。

此外,針對豪大雨宣布停班課及道路管制方面,朱市長表示,颱風期間的停班課訊息由市府統一發布;豪大雨因屬特定地區的短時間強降雨,因此由各區區長及學校校長根據降雨情形自行判斷,並向市府報備;在道路管制的應變上,新北市各交通要道都設有監控設施,當累積達到一定雨量時,會即時做好警示,以提醒用路人交通安全。

另一方面,世大運將於8月登場,議員也關切賽事期間治安與交通,朱市長強調,世大運不只是台北市的責任,更是全台灣的驕傲,新北市會全力支持參與。他表示,新北市不只支援部分的運動場館與選手村,治安方面也將由警察局串聯當地警力,一同嚴格把關;另外,關於影響民眾最大的交通問題,市府也積極調整場館周邊的交通動線,模擬行車路徑,以降低當地民眾通勤困擾為優先原則。

朱市長也提到,世大運是國際體育盛會,除了選手以外,包括教練與親友團也會一同造訪台灣,因此已請觀光旅遊局協助擬訂選手們的優惠票劵,讓選手在賽事之餘也能遊覽新北各地景點,使世界各地的友人都能感到賓至如歸,提升新北市與台灣的國際形象。

關於議員關注公立幼兒園的議題,朱市長表示,就任至今6年多,公立幼兒園已增設315班,其中今年增設也達65班,以平均值來看,增設數量高出往年許多,明年也會以這樣的增加幅度為目標,希望與教育局一起努力,滿足家長托教需求。

教育局長林奕華補充,扣除優先入園及直升人數外,新北市今年一般生抽籤人數達21,728名,中籤率達36.63%,已是全台灣增設公托最多的縣市,106學年度也會再增加4間非營利幼兒園,減輕家庭育兒負擔。

今日上午議會市政總質詢由議員廖筱清、鍾宏仁、何博文、李坤城、周雅玲、林銘仁聯合提出質詢。

撰稿人: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李宥萱 雷思庭 鍾智明 電話:(02)2960-3456分機6164
電子信箱:am7233@ntpc.gov.tw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