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女力‧女麗攝影展」翻轉女性刻板印象 女性消防員葉冠青分享火場救人生命故事 「飯糰的溫度」影像全紀錄小市民高太太

2017-06-08發佈者: ntpcadmin 分類: 新聞

1060608
【新北市訊】致理科技大學多媒體設計系同學,透過日常生活的觀察,將周邊女性人物以影像刻畫記錄,展現女性的特質與生命力,並試圖打破性別的刻板印象,與市府社會局合作,即日起在校園內展出「新北市女力‧女麗攝影展」,並邀請影像中的主角分享生命故事,攝影展一推出,立即吸引同學和民眾觀賞。
攝影展先播出一段街頭抽樣訪問VCR,「什麼是您眼中欣賞的女性特質?」受訪的女性民眾認為細心、善良、認真、懂得欣賞自己、有愛心的女人最美;男性則認為有自信、獨立自主、勇敢、孝順、擅於溝通的女性最有魅力,顯示男、女性對於女性的特質看法仍有些差異。
李佳穎同學則認為女性不該有界限,要學會冒險,因此她和同學找到服務於新北市消防局特搜大隊德音分隊的消防員葉冠青,以「火場中的女豪傑」紀錄葉冠青在工作中的各種影像,透過影像傳達一位女性消防員在面臨火場救災或其他救護支援的猶豫、掙扎和衝鋒陷陣等不同面向和精神。
葉冠青則表示,當初在選擇未來方向時,認為當消防員「很酷」,結果一頭栽下,才發現消防員大都屬於男性的領域,畢竟男女生的體力還是有差異,若是一場火警1小時內滅掉還OK,但碰上要一整夜滅火的就吃不消,所幸隊友都相當照顧,相互支援。
葉冠青回憶7年消防生涯中最難忘的是100年4月22日五股凌雲路爆炸案,當時她們正在做定期裝備檢查,轟然一聲巨響,德音分隊是第二支抵達現場的救火隊伍,她到現場看到地上一個巨洞,像是被炸彈轟過,載運爆竹的貨車底盤被炸飛上64號高架橋上,多人傷亡,現場一片狼藉,她們立即展開救援行動。
又有一次,接到孕婦早期破水緊急救援,她在救護車上思量萬一在車上生產,要如何照顧,結果一到現場,胎兒已等不及落地,當時她尚未婚,仍硬起頭皮緊急處理該名孕婦和早產兒,讓母子均安。
葉冠青後來嫁給同屬消防隊員的先生,成為打火家庭,目前育有2子,她帶著3歲小兒子參加攝影展,在主持人的逗弄下,小兒子說將來也要當「波麗」。
另外,馬昕怡、陳建盛和蘇郁茹3位同學,以致理校門口賣飯糰的高太太為影像設計,主題為「飯糰的溫度」,馬昕怡表示,高太太有做水餃、包子等小吃20年經驗,她做飯糰堅持用最好的池上米,強調天然健康,每粒飯糰都捏得很札實,很有溫度,她從一周買一次飯糰,到現在一周買5次,同學也都很喜歡吃。
負責指導的致理科大多媒體設計系老師紀俊年表示,此次學生作品展,取材多半是學生日常生活所接觸或觀察到,女性在各行各業認真努力的身影,有賣早餐的、泡咖啡的、消防救災的,甚至超商的服務生,希望透過學生的服務學習,落實性別平等教育。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副局長呂春萍表示,今年為新北市性平精進年,女力‧女麗攝影展為意識培力女孩的系列活動,希望透過青少年的影像語言,呈現動人的女力故事,看到性別平等與女性的價值,以翻轉社會大眾的刻板印象,攝影展即日起在致理科大藝文中心展出至6月15日,隨後再移展至其他地點。

資料來源:兒童少年福利科長劉倩如 2960-3456分機3649
承辦人:社工員賴依君2960-3456分機3652
新聞連絡:黃逢明 29603456轉3722 陳清貴29603456轉3728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