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越南美食佐書香,餐廳充當圖書館 新住民努力不懈,當閱讀種子教師

2017-06-04發佈者: ntpcadmin 分類: 新聞

【新北市訊】從越南嫁來臺灣16年的黃春莊,透過自身的努力不懈及不斷進修,習得一技之長,考上美容丙級證照,現在的她不僅是個領有證照的專業美容師,更圓了開店的夢想!不管是學語言或求學進修,都十分主動積極的黃春莊,不但自己努力圓夢,也主動幫助同樣來自越南的姐妹,傳授他們專業的美容技巧,更是姐妹們的中文小老師,因此中和分館「新住民閱讀下午茶」讀書會,特別邀請她擔任閱讀推手,現身說法,鼓勵並帶領新住民多多參加圖書館舉辦的閱讀成長活動,讓自己變得更加茁壯,在臺灣的生活能更美好。

為推廣新住民閱讀,同時提供學習及情感交流的管道,新北市立圖書館中和分館特別在週日(4日)午後,於越南美食館舉辦「新住民閱讀下午茶」讀書會,邀請越南的新住民姐妹,一起享用故鄉美食,同時共讀好書,現場並提供400餘冊的越南書報雜誌,由於當場辦證便可借書,因此吸引許多到餐廳用餐的新住民前往借閱。

中和分館主任江燕鳳表示,新住民來到臺灣,許多人礙於語言不通、文化不同,在求職方面往往並不順利,因此希望透過下午茶聚會的方式,邀請新住民朋友品嚐家鄉味,生活分享,同時共讀好書。此次的越南新住民讀書會一共吸引了15位成員,希望他們都能成為閱讀推廣的種子教師,分享給周遭的新住民朋友。

新住民讀書會成員之一的越南籍黃春莊說,剛到臺灣時,因無一技之長,只能靠發傳單或在火鍋店、早餐店打工貼補家用。後來,她努力學國、台語,讓自己能盡快融入臺灣社會,同時到高職上免費技藝班,考上美容丙級證照,透過不斷進修終於開店圓夢。目前在高職進修部上課的她,希望自己能完成高職學位,考上乙級證照,將來回越南創業、當講師。她特別和參與讀書會的學員們分享自己的學習過程,並推薦越南文學書籍「Cà phê với người lạ : tản văn」,和姐妹一起分享好書。

中和分館設置有多元文化專區,購置越南、印尼、馬來西亞、泰國、緬甸、柬埔寨等多國語言書籍,共計2,279冊提供新住民借閱;5-10月同時舉辦「多元文化書箱」東南亞主題書展,此外圖書館裡若没有想看的書,還可以向圖書館反應購買,歡迎新住民朋友多加利用。

資訊詳洽:新北市立圖書館中和分館主任 江燕鳳(02)29492767分機10、0928409582
新北市立圖書館新聞聯絡人 黃思維(02)29537868分機8203、0922787891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