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有關報載安坑輕軌獲前瞻34億運量不如預期一文澄清說明

2023-08-06發佈者: ntpcadmin 分類: 澄清專區
內容:

有關報載安坑輕軌獲前瞻34億運量不如預期一文,本局澄清如下:

1.安坑輕軌綜合規劃報告於104年獲行政院核定,總經費166.32億元,新北市負擔126.64億元及中央補助39.68億元(含前瞻補助34.39億元),即新北市政府出資佔總經費76%,在地方政府負擔比率上並無優於高雄環狀輕軌。

2.報導所指前瞻預計補助新北1202億元,實際前瞻一至三期僅合計編列333.43億元補助新北,若以軌道建設前瞻一至三期補助新北市132.74億元。且新北人口數403萬人,是高雄市人口274萬的1.47倍,依報載所稱補助新北1202億元與補助高雄1025億元,新北僅為高雄的1.17倍,換言之平均每位新北市民獲得的補助是高雄市民的80%。

3.報載所指安坑輕軌預估日運量9萬人次一節,依綜合規劃報告預測目標年130年日運量約6.9萬人次。安坑輕軌通車時遭遇疫情影響,民眾的通勤行為改變,大眾運輸使用率下降(新北市公共運輸市佔率從105年29.9%降到111年25.5%),而機車持有率上升(新店區機車102-110年持有成長率預測1.57%,實際7.47%),加以受少子化影響,就學人口不如預期(安坑大專院校在校生102-110年成長率預測-1.39%,實際-3.34%),沿線整體開發區與二叭子植物園尚在推動與規劃擴建中,上述因素皆非規劃階段所能預期。

4.新北市目前已通車的淡海輕軌綠山線、藍海線第一期及安坑輕軌,長度合計約17公里,每日平均運量合計約1.6萬人次,相較高雄環狀輕軌目前通車長度17.1公里及112年6月每日平日平均運量約1.6萬人次相近,而高雄輕軌在假日運量有較佳表現,與高雄輕軌位處市中心區,商業與觀光優勢較佳且通車期程較早,在背景條件與運量培養期程上與淡海及安坑有所不同。針對安坑運量的培養新北市府團隊除了持續滾動式檢討沿線接駁公車,並持續改善安利街側溝蓋板與增繪標線行人行道,以優化K7站到陽光運動公園的人行環境與導入二叭子植物園的休閒活動;更與捷運公司推動參與式計畫提升週邊民眾使用意願及親和度,而在年底K8站水資源博物館開館、逐步規劃相關安坑景點行程與導覽,以提供大台北居民的輕軌遊玩方案;加上,鄰K9新店十四張B單元已獲核定及鄰K8民間自辦開發及鄰K6、K7本府刻正推動D單元開發,未來將可促進安坑輕軌運量與永續經營。

5.報載所提安坑輕軌原規劃使用BRT一節,依捷運規劃作業本就須提替代方案供中央審議參考,在綜合規劃報告內的評估結果,考量系統服務能力與長期運量需求、財務效益指標、乘車舒適度與車輛安全性等,輕軌系統均較BRT為佳,故並無原規劃使用BRT,且最後建議採輕軌系統並經行政院核定計畫。

6.報載所提三環六線後續路網計畫的邊際效益遞減一節,新北市輕軌系統採整合規劃,共用淡海五級機廠,其餘路線僅需設置三級機廠以達到建置成本下降與維修資源共享,並配合軌道產業國產化進行相關車輛設計、製造與維護,降低輕軌系統全生命週期成本,都是後續輕軌計畫邊際效益提升的展現。另後續路網基於路網規模成型,邊際效益大於邊際成本。以111年底的統計資料觀之,雙北捷運+輕軌路線里程156公里,每日運量約162萬人次;高雄捷運+輕軌里程60公里,每日運量約12萬6千人,雙北每公里乘載的運量與邊際效益仍有較佳的表現,也是雙北市府向中央爭取資源的立論所在。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