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新冠疫情衝擊經濟 侯友宜傾聽業界建議 提五大推動計畫

2020-03-05發佈者: ntpcadmin 分類: 新聞

【新北市訊】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新北產業,市府經發局今(5)日邀請工商團體、指標企業及學界等代表,召開「新北市產業發展諮詢委員會」109年第一次會議,市長侯友宜會中宣布AI智慧、國際接軌、庶民經濟、創新創業、特定專區產業轉型五大推動計畫,並宣示維持今年擴大至1,500億元的招商目標。

會議中,侯友宜市長除傾聽業界建議,也特別拜託企業放寬員工陪病假。他說「企業與人民是國家命脈,都需要安定及被照顧」,期盼早日擺脫疫情。

侯友宜指出,新冠肺炎連帶影響各產業生產動能,尤以製造業、民生消費業衝擊最大,部分產業供應更有斷鏈危機,為紓解疫情對新北廠商影響,市府2月上旬即進行產業盤查,迅速提出市版產業紓困計畫,協助企業度過難關。

新北市以「急、速、寬、減、補、平」六大原則支持轄內產業,包括協助中小企業放寬貸款期限,針對市場攤商攤位租金打八折,從3月份起受理商圈活動提案,提供經費補助等。侯友宜表示,期間也與東森集團合作推出「新北商品專區」,協助業者拓展通路商機;持續推動「招商一條龍」政策提高投資信心,加強出口拓銷,擴大民眾採購。

為縮小新冠肺炎衝擊產業力道,侯市長表示,新北市率先研擬AI智慧、國際接軌、庶民經濟、創新創業、特定專區產業轉型五大產業發展推動計畫,全面提升新北產業競爭優勢,企圖在逆境再開新頁,力拚今年招商擴大至1,500億元,並創造15,000個就業機會。

「照顧企業與安定民心是市府首重目標」,侯友宜也為民請命拜託企業,抗疫期間要特別照顧好員工,「員工是我們的寶貝,是我們最大的資產」,如果孩子發燒無法上學,員工需要陪病假,企業界應以同理心對待,放寬解釋。「疫情沒有那麼快就會結束」,市長並強烈建議企業即早做好準備「分流辦公」或以「視訊方式」運作,期盼讓經濟快速復甦。

針對遠東集團徐旭東董事長提到轉型SMART CITY議題,市長指出,AI智慧是他施政目標「智能城市」的一環,未來新北市一定面對5G的SMART CITY的轉型。他說,例如新北市用在偏鄉的「遠距視訊醫療」,也可以運用在防範新冠肺炎的案例上,「如果看病不方便,可以用視訊醫療看診」,希望時代進步,智能城市往前走。

包括新北市工業會、新北市商圈聯合發展協會都在會議中,感謝市長與市府團隊把企業需求放在第一位並即時提供紓困措施,新冠肺炎雖導致商圈客源減少,但市府適時活絡商圈提供振興補助,因地制宜設計活動刺激買氣,減緩疫情衝擊。

經發局表示,市府會持續傾聽企業訴求及民眾心聲,以滾動式檢討修正紓困措施,也會持續推動產業發展計畫,經由新北市產業發展諮詢委員會這個平台,整合各企業資源並肩作戰全力抗疫,朝今年1,500億元的招商目標邁進。

資料詳洽:經濟發展局工商企劃科 電話:1999或(02)2960-3456轉5515(鍾佳蓉), 5534(郭育甫), 5481(林銘泉)

  • 聯絡人:王建富
  • 聯絡電話:6167
  • 電子信箱:AA1498@ms.ntpc.gov.tw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新北市產業發展諮詢委員會」邀請大型企業負責人、工商團體領袖等共同為產業發展及企業防疫作為交換意見。  「新北市產業發展諮詢委員會」109年第1次會議,侯友宜市長聽取企業建言。  「新北市產業發展諮詢委員會」109年第1次會議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