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敬老及愛心悠遊卡到公所臨櫃辦理 預計10月底開辦 每半年展期是確保福利資源善用 可在4大超商辦理

2017-06-22發佈者: ntpcadmin 分類: 新聞

1060622
【新北市訊】新北市議會無黨團結聯盟議員李翁月娥,為了敬老悠遊卡及愛心悠遊卡,目前換發作業需耗時2周,以及每半年要辦理一次展期,影響民眾權益,建議市府簡化作業。新北市政府社會局表示,目前正辦理優惠電子票證招標作業中,若招標順利完成,預計從今年10月底,便可在各區公所臨櫃製卡及換發卡,至於每半年展期一次,主要是因長輩或身障者戶籍、身分等會改變,藉此確保社會福利資源給需要的人。
李翁月娥議員22日在市議會無黨團結聯盟辦公室召開記者會表示,現行老人或身障者要申請或換發悠遊卡,必須到各區公所申請,然後送悠遊卡公司製卡,再送回公所發給民眾,大約要2-3周時間,希望市府能採取隨到、隨辦、隨發的便民措施。
另外,目前無論敬老悠遊卡或愛心悠遊卡,每半年要展期一次,李翁月娥也建議要延長為一年或取消,以避免困擾。
對此建議,新北市政府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依據新北市老人與身心障礙者搭乘公車及捷運補助辦法規定,敬老悠遊卡補助對象為設籍新北市年滿65歲以上的長輩,愛心悠遊卡為具有身心障礙身分者,每半年需展期一次的目的主要為持卡人資料核對,例如長輩戶籍遷移或是往生,身障者身分改變等,因此必須有此稽核制度,否則將造成社會福利資源被浪費。
張錦麗表示,事實上展期作業非常方便,民眾每6個月內都可在四大超商、各區公所或台北捷運各捷運站,在加值時順便辦理展期,舉手之勞做福利。
張錦麗表示,目前大台北地區(北北基)皆使用同一票證系統的扣款設備,因受限於設備容量,僅能勾稽出已掛失卡片的資料,若再加上每月戶籍或身分異動的大量名單資料時,公車業者表示會影響一般乘客在上下車時讀卡辨認的時間。
另外,有關由各區公所現場製發卡,張錦麗說,目前市府正在辦理優惠電子票證招標作業中,若一切順利完成,預計從今年10月底,便可在各區公所當場製卡及換發卡,以方便民眾辦理。
社會局表示,市府一年花在敬老悠遊卡及愛心悠遊卡上共需7億多元,其中包含公車5億多元、捷運2億多元,這些都是屬於社會福利資源,因此必須善用,也避免浪費。

資料詳洽:老人福利科長林妏燕 本市境內1999、29603456轉3750
承辦人:李心馨 本市境內1999、29603456轉3732
新聞連絡:黃逢明 29603456轉3722 陳清貴 29603456轉3728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