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議員關切校園安全 朱:強化反毒、反霸凌工作

2017-06-12發佈者: ntpcadmin 分類: 新聞

【新北市訊】新北市打造友善校園,強化反毒、反霸凌工作,市長朱立倫今(12)日下午在市政總質詢時表示,市府特別成立「毒品防治辦公室」整合防毒、緝毒及戒毒工作,並加強老師對霸凌事件的認知、判斷及處斷培訓,讓校園更安全。

今日下午市政總質詢中,議員關心友善校園議題,特別在毒品防制宣導及反霸凌工作,朱市長表示,過去有關毒品危害防制工作,主要由衛生局依法成立「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推動各項反毒政策,但大致屬於預防性及教育宣導的範疇;有關毒品溯源的偵防及查緝,則由各警察分局負責,另外還有毒癮勒戒等工作,有關包括校園在內的涉毒案件,常涉及許多單位權責。

市長指出,市府成立「毒品防治辦公室」,希望將防毒、緝毒、戒毒等工作加以系統的整合,把各相關單位全部納進入,讓毒品防制工作可以做到更全面、橫向的協調與聯繫,特別是在校園的毒品防制及教育宣導,希望發揮統合的效果,不僅只在反毒工作,甚至達到校園不毒的目標。

其次,有關校園反霸凌工作,朱市長表示,目前市府正實施「國小教師兒童心理健康促進輔導知能培訓計畫」,以各學校中、低年級老師為主,涵蓋心理、社會及教育學及行為治療等,希望透過培訓課程和歐美國家的最新研究成果,強化老師的認知能力,加強對霸凌事件關心及注意力,讓老師能清楚判斷及處理,保護孩子在校園不會受到霸凌、被排擠。

針對特色公園共融式場域推動計畫,朱市長指出,市府團隊會同城鄉局、工務局等相關局處、各區公所,並邀集民間社團,包括身心障礙團體等,共同規畫全市15處特色公園作為第一期的示範計畫,主要針對現有公園進行整理,將傳統的罐頭式遊樂設施,加入符合地方特色的共融式公園。

市長說,推動新北市特色公園共融式場域計畫,並非指其他公園就不做,未來市府將持續推動各區特色公園的規劃及改建,各區公所或是相關單位,包括民間社團等,若有很好的構想、符合條件的公園,都歡迎提出。

對於「0602」豪大雨災情,議員關切市府未來防洪治水作為,朱市長表示,過去對梅雨季、午後雷雨的雨量下得多少,大家都司空見慣,一般都預估在2、300毫米之間。這次豪大雨前,不管氣象局或市府風險顧問公司的預測也都不出這個範圍,但是事實上北海岸卻下起650至700毫米雨量,而且創下新北市時雨量的紀錄,可見氣候變遷對未來防災工作的影響。

市長說,市府提出的策進作為,包括在災害應變中心設立,平時的三級強化或是二級成立,應該有更彈性的作法;而防災的準備工作,應該隨時都在備戰狀態,例如時時做好邊坡、水溝、側溝等排水系統的清理工作,氣象單位做好各項氣候監控、數據變遷的預測及各項救災行動的應變;對於各地的不同災情狀況,市府授權各區公所、學校依實際情形及需要,做好緊急應變處置。

朱市長表示,各項防災工作,從災情預測、防災整備、搶救等都需要中央和地方一起努力,特別現在的極端氣候,如「雨彈」不知會下在那個地區,以及會降下多少雨量,這與過去防颱準備工作不同,更加缺乏預測性,因此隨時都是一項挑戰。

今日下午由市議員鄭宇恩、鍾宏仁、林銘仁、林裔綺、高敏慧提出質詢。

撰稿人: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呂睿城、邱敬堯、林海嫣、許俊傑 電話:1999或(02)2960-3456轉6166
電子信箱:ab4166@ms.ntpc.gov.tw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