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幸福新民報》特展好評展出中 下午茶時光聽新住民女性說故事

2017-06-10發佈者: ntpcadmin 分類: 新聞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新聞局舉辦的《幸福新民報》特展於6月6日開展,其中「異國職業達人體驗活動」廣受民眾歡迎,不只小朋友喜歡,大人也對「手繪體驗」很感興趣,新聞局今(10)日特別於展區舉辦「下午茶的燦爛時光—聽幸福新女性說故事」講座,本講座與東南亞主題書店-燦爛時光合作,由2位來自印尼的新住民女性與民眾分享在台灣落地生根的生活點滴,讓民眾除體驗多元文化外,也能與新住民朋友相互交流,增進對彼此的瞭解。

今日的與談人分別為王溫蒂及邱佈娣,王溫蒂來臺灣已14個年頭,現為全職媽媽兼印尼餐廳的老闆娘,除了家務外還要進出貨、料理家鄉菜,偶爾還得製作客戶訂製的薑黃飯塔,身兼多個身份的她最希望有一天能夠休假「當自己」!邱佈娣則是在臺灣生活了15年,目前在馬偕醫院淡水院區洗縫課工作的她,特地利用閒暇時間學習手作捏麵人,準備考取證照。

一路走來,她們經歷許多文化的衝擊,讓兩位印象最深刻的是坐月子的差異,溫蒂說台灣坐月子吃花生豬腳,但她礙於宗教信仰,婆婆改煮花生雞腳給她進補,很感謝婆婆體諒;佈娣分享,印尼坐月子,可以天天洗頭但不吃肉,因為怕餵母乳有腥味,臺灣則是不能洗頭但天天吃肉,讓她很不習慣,所以勞駕媽媽遠從印尼來為她坐月子。另外提及在臺生活的困難面,溫蒂說,每當她遇到不如意時會打電話回印尼跟媽媽訴苦,媽媽跟她說「當別人是ㄧ團火,你就要化成水」讓她銘記在心,克服挑戰並開創嶄新的人生。

新聞局張其強局長表示,《幸福新民報》特展的特色是將過往節目內容轉換成互動性的實體特展,本次講座也是配合節目而舉辦,由於之前節目曾介紹過很多在台灣打拼的新住民女性,包括導遊、翻譯人員及廣播主持人等,觀眾平常只能在電視上看她們分享新生活的甘與苦,今天則能親自與新住民女性面對面對話,透過最直接的接觸,啟發更深的情感連結。另外,講座適逢下午茶時間,現場特別備有緬甸奶茶及香蕉蛋糕等緬甸茶點讓觀眾享用,這些茶點來自中和緬甸街的商家,也是《幸福新民報》之前以緬甸街為主題的節目中,曾出現過的異國美食,希望藉由異國的美食及文化饗宴,讓民眾用一個不一樣的方式瞭解多元文化。

新聞局表示,《幸福新民報》特展的展期至6月16日為止,民眾只要在體驗時間來新北市政府的一樓大廳東側,就能參與雜貨店老闆、手繪師、調香師及廚師體驗等「異國職業達人體驗活動」,參與體驗的朋友可獲得一張小小達人證書。另外,展區的「南洋合照區」也很受大人、小孩的歡迎,請大家一定要把握機會前來體驗。

資料詳洽:新聞局 賴素惠 電話:本市境內1999或2960-3456轉6280/0921915132
撰 稿 人:新聞局 趙苡婷 電話:本市境內1999或2960-3456轉6118/0978050578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