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淡海輕軌公共藝術整體規劃說明

2017-06-08發佈者: ntpcadmin 分類: 新聞

【新北市訊】淡海輕軌為北臺灣第一條輕軌建設,兼具運輸與觀光的功能,綠山線和藍海線公共藝術案分採不同設置形式;綠山線採全線單一公共藝術案整體規劃,並採委託創作方式辦理,藍海線則規劃公開徵選策展人結合淡水地區在地藝術家辦理「綠山藍海藝術節」。
淡海輕軌綠山線主要服務淡海新市鎮,有別於過去捷運單一車站的公共藝術作法,以綠山線全線11座候車站進行整體規劃。考量繪本作家幾米作品風格溫暖明亮,又具豐富的人文美學基礎,委託幾米跨界創作淡海輕軌綠山線公共藝術案,以淡水地區在地多元文化之特色並以歷史田野調查為基礎,聯結淡水地區的過去並創造淡海新市鎮的未來。公共藝術案作品以銅雕作品,並配合藝術家特別為本案繪製之繪本,以觀音山、梯田、暮色等美麗的淡水在地自然風情,進入淡水並藉搭乘淡海輕軌與公共藝術產生互動。
新北市政府表示:「幾米對淡海輕軌公共藝術的創作理念會融入在地性。但在地性不是排他或獨斷的,應該是包容多元的呈現;但我們可以確定的是,幾米創作的作品是具有唯一性與獨特性,是量身定做、全新創作,專屬於淡水與淡海輕軌的,甚至會成為在地的一部分。」
另藍海線「綠山藍海藝術節」之策展案,則屬近年公共藝術多元化的展現,結合淡水地區藝術、文史社群與專家學者意見,辦理地方藝術文史團體與專家學者意見研討會、鄰里參與工作坊等各式推廣與展演活動,提供民眾參與藝術、貼近藝術、塑造藝術的管道。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