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確保市民安眠夜 朱立倫:尊重每人自由 但須受法律規範

2017-06-05發佈者: ntpcadmin 分類: 新聞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為確保市民於夜間不被噪音干擾,享有安寧睡眠環境,在上個月強力取締改裝噪音車,市長朱立倫於今(5)日市政總質詢強調,會繼續執行政策,並重申尊重每一個人的自由,但是每個人在享有自由的同時,也要尊重別人的自由,且必須受法律規範。

朱立倫指出,市府接受晚間10點至清晨6點的噪音陳情,從3千多件暴增至5 萬件,已嚴重影響市民安寧。為確保市民夜間不被噪音干擾,從上個月在板橋、新莊、三重等人口較密集的地方取締改裝噪音車。市長說,警察同仁的稽查重點以噪音為主,並非針對改裝車就開罰;市府也將儘快與環保署研商訂定檢驗標準,不會重複檢驗,以減少車友反復檢驗的困擾。

朱市長強調,尊重每一個人的自由,但自由要在法律範圍內,同時要尊重別人的自由。如果改裝車製造嚴重噪音,干擾民眾生活,就必須嚴格取締、依法處理。針對改裝車零件認證問題,市長認為應從源頭管理,只要車友使用認證過的零件,就可放心改裝車輛,只要檢測合格即可上路,他並呼籲所有車友一同規勸極少數的違規車友。

環保局長劉和然表示,環保局5月起配合環保署試辦「防止噪音檢驗合格車輛改回原裝排氣管試辦計畫」,未來攔檢如果合格,排氣管會貼上合格標籤,資料上傳環保署資料庫比對;如果攔檢不合格,就直接開罰。

至於如何取得合格標籤,劉局長說,目前新北市有4家排氣管製造商取得合格標籤認證,民眾可以購買這些廠商的排氣管。此外,通常民眾有自主送檢的需求者多為國外進口車,若有此需求的民眾,則可至「機動車輛噪音檢測機構」檢測,目前全國有9家,在新北林口有1家。

關於敬老卡申請的時程問題,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因為敬老卡要先送悠遊卡公司製作,才會讓民眾等待兩週,下半年重新招標,將要求得標廠商提供製卡機給29個區公所,讓民眾當天就可以領到卡片,預計10月份即可上路。

今天是新北市議會第二屆第五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第一天,由無黨團結聯盟蔡錦賢、李婉鈺、李翁月娥、金中玉、蘇有仁、游輝宂聯合質詢。

撰稿人: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陳明慧、黃敏筑、林海嫣、王建富 電話:1999或(02)2960-3456轉6165, 6172, 6163, 6167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