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草泥馬牙齒美容,「暴牙蘇」變「咖啡王子」

2017-06-05發佈者: ntpcadmin 分類: 新聞

【新北市訊】動保處5月底接獲民眾通報三芝區伊亞藝術咖啡館所飼養3-4隻草泥馬,牙齒過長不修剪,好像「爆牙蘇」,未予以適當醫療照顧。動保處派員前往訪視,餐廳主人楊格先生起初聽到覺得啼笑皆非,表示此為草泥馬正常之生理結構,並不影響健康,不過動保處認為給牠美容一下,可以改善牠土土的形象,所以協調咖啡館特約邱獸醫師進行修剪牙齒,不到半個小時就變「咖啡王子」,感覺可愛多了。
邱獸醫師表示,草泥馬為草食動物,須用下顎齒切碎盤固拉草及胡蘿蔔等食物,方便消化進食,雖著年紀增長,下顎齒會越長越長,但因無上顎齒,所以下顎齒增長後,除影響外觀外,不影響健康及進食,大約有百分之70的草泥馬都有這種狀況,國內外都沒聽說有做過羊駝剪齒手術,後與動保處獸醫師討論,用馬齒專用剪可以在不麻醉下進行美容手術,果然順利完成國內外首次草泥馬剪牙手術,外型變得較可愛。
草泥馬原名羊駝,屬偶蹄目駱駝科,主要生活在南美洲的祕魯、智利、玻利維亞的高原及紐西蘭等國家,可肉用、役用及作為毛料,在國外為高單價的經濟動物,後來經牧場引進台灣,因草泥馬長相討喜深獲民眾喜愛,主要做為寵物飼養。餐廳主人楊格先生看上羊駝討喜的模樣,4年前自紐西蘭引進飼養,現有8頭草泥馬,主要供觀賞拍照,深受國內外遊客喜愛,其中這隻咖啡色「暴齒」草泥馬經修剪美容後,外觀真的增添許多可愛感,於是決定把他改名為「咖啡王子」,現已成為館內人氣王,還有另一個好現象,就是吸引母羊駝青睞,相信不久就會傳來喜訊了。
農業局表示,羊駝主人需依動物保護法規範按照動物種別屬性,給予動物特定飼料、飲水,提供適當醫療照護,並需有良好居住空間及維持適當運動,讓飼養動物獲得基本福祉。
資料詳洽:
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 陳淵泉處長 電話:0911587816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