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貢寮卯澳灣眾藻爭艷 邀您一同體驗海洋生態

2017-06-02發佈者: ntpcadmin 分類: 新聞

【新北市訊】新北市貢寮區卯澳灣位在大陸沿岸流及黑潮的交會處,海流交換旺盛,水質清澈且富含營養源,使得灣內藻類極為豐富,也提供海洋生態基本的食物與生物棲息產卵的地方。卯澳灣海域有40種常見藻類,海藻物種多樣性極為豐富,是極具地方特色的海洋資源,歡迎民眾前來體驗海洋生態。
卯澳灣為臺灣東北角著名的峽灣,擁有天然岩礁、沙溝、珊瑚礁、海蝕平臺及海藻林等地形,適合幼魚之繁殖與疪護,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在104年核定新北市貢寮卯澳灣成為全國第1個「栽培漁業示範區」,新北市政府在105年度與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及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共同組成「大型藻類之繁養殖技術開發」計畫研究團隊,進行卯澳灣海藻最大資源量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卯澳灣海域有40種常見藻類,且潮間帶與潮下帶的海藻種類組成大異其趣,顯示卯澳灣海藻物種多樣性極為豐富。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張睿昇博士表示,卯澳灣優勢種覆蓋率由高至低分別為鋸齒麒麟菜12.7%、貝狀耳殼藻7.4%、雞冠菜6.04%、無節珊瑚藻5.53%、海木耳3.42%及石花菜2.87%,光是這些種類在海底的覆蓋便已達40%,且麒麟菜、雞冠菜、海木耳及石花菜都是具經濟價值、可食用的藻種。海藻除提供食用外,在海洋生態系中也扮演重要角色,海藻群聚生長的海域是水產動物最佳棲息地與食物來源,還可做為魚、蝦、蟹、貝等海洋生物之躲避、棲息及孕育的場所。為使卯澳灣能成為東北角海藻資源的種苗場,「大型藻類之繁養殖技術開發」研究團隊嘗試以人工種苗培育的海藻苗繩,建置在東北角海岸的廢棄九孔池內,期能使卯澳灣的海藻資源得以延伸永續經營。
農業局表示,貢寮卯澳灣在民國65年就劃定為水產動植物繁殖保育區,更在104年時被選定為栽培漁業示範區,逐步落實新北市海洋資源復育政策,並計畫性經營卯澳灣,朝向多元化發展,讓卯澳灣不僅有漁業功能,也逐漸轉型具備觀光休憩機能,另結合卯澳漁村再造,吸引民眾前往體驗海洋生態及漁村生活的休閒漁業,發展地方特色產業,提升栽培漁業示範區周邊居民收益,並創造新北市東北角地區漁業資源永續利用。

資料詳洽:
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 張鴻鈞、俞怡君
電話:(02)24991270分機23、11
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新聞連絡人 余俊欣
電話:(02)89526055分機168;0978302278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