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響應國際生物多樣性日 台灣百合復育延伸至東北角

2017-05-21發佈者: ntpcadmin 分類: 新聞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本日(21日)於貢寮區龍門運動公園,在許育寧秘書長帶領之下,與靈鷲山及貢寮在地居民一同種植2,000株台灣百合,除響應國際生物多樣性日外,更將台灣百合復育工作,由北海岸延伸至東北角,並邀請復育經驗豐富的金山地區各團體參與經驗傳承,共同攜手復育因人為活動逐漸減少的台灣百合。

台灣百合是台灣特有種,因此有「福爾摩沙百合」、「高砂百合」等具台灣意象的美麗別名,花期介於春夏之際,分佈遍及全島。300年前北海岸盛開的百合曾讓西班牙船隊經過時讚嘆不已,後因人為摘採破壞,招致野外數量逐漸稀少,為了保護這片動人景緻,也為了宣導保育觀念,使更多人投入保育行動與教育,新北市政府自103年起,即在金山地區栽植上萬株台灣百合,且在金山地區農會與金山區公所協助下,持續與社區、學校及地方業者合作進行復育工作及推廣教育,串連起百合復育聯盟,目前已復育2萬5千株百合。

新北市政府表示,因沿海坡地都是適宜台灣百合生長的棲地,今年開始新北市政府將台灣百合復育工作自北海岸延伸至東北角,而龍門運動公園鄰近濱海公路,同時也是福隆及鹽寮自行車道的中繼站,是個與居民、遊客距離都相當近的公園,而且地點與腹地條件都相當適合栽植台灣百合,市府未來將在龍門運動公園種下5,000株台灣百合,把這裡打造成東北角百合數量最多的公園,不僅提供居民散步休閒的美麗空間,也能讓從台2線經過的遊客,能一起欣賞百合花美麗。

許育寧秘書長表示,有感於人為活動造成太多物種面臨絕跡的危險,新北市政府多年來致力於原生植物的復育,從市府獨自增加物種數量,到現在與地方團體合作復育,傳達保育工作並非單靠一方之力的觀念,而是需要更多人共同守護物種及棲地才能接近復育目標。所以特別在國際生物多樣性日前夕,以「自己公園自己種」為主題,讓民眾都可以貢獻自己的力量,從親自參與活動中,體會原生植物棲地及物種保育的意義,並能夠由親近、認識、熟悉進而愛護保護,讓它們能在原鄉綻放得更加茂盛和美麗!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