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石碇「百歲製茶師」說生命故事 四代同堂齊採茶

2017-05-07發佈者: ntpcadmin 分類: 新聞

【新北市訊】5月是春茶飄香的季節,全臺最高齡的石碇「百歲人瑞製茶師」李葉煙全今(7)日特別動員全家四代共15個子孫為民眾示範採春茶,以及唱茶山傳唱的「相褒歌」,同時親手製茶,展現他超過一世紀的好手藝,和大家分享他精采的生命故事,推薦大家前來品茶。

天氣晴朗是製作春茶的最佳時機。石碇的地方國寶「百歲製茶師」李葉煙全,今日特別穿戴裝備,率領四代子孫,一起採春茶,除了展露一手製茶好功夫外,並在茶園吟唱即將失傳的相褒歌,為大家介紹石碇好茶。新北市立圖書館表示,石碇是文山包種茶的重要產地,也是東方美人茶的原鄉,為了推廣在地茶產業文化,石碇分館「大家來說生命故事」樂活讀書會,今年特別結合石碇在地「茶藝達人」資源,邀請石碇百歲製茶師李葉煙全示範專業採茶,分享他走過一世紀的採茶生命故事,以及養生之道,帶大家了解臺茶文化,認識臺灣茶最深厚的精髓。

人稱「煙伯」的李葉煙全是新北市石碇區的百歲製茶師,也是臺灣目前年齡最長的製茶師傅,現今仍持續種茶、照顧茶園,也親自手作、揉捻、製茶。李葉煙全從20多歲開始製茶,一輩子與茶為伍的他,種茶、製茶70多年,最拿手的是自製東方美人茶。已兒孫滿堂的「煙伯」,子孫晚輩有60多人,每年一到採茶期,子孫都會回鄉陪老人家一起採茶、製茶,煙伯的三兒子表示:「從小就跟在父母身邊採茶、製茶,每道製茶的工法,阿爸都堅持親手製做。」目前就讀小四的曾孫也說:「阿祖的茶最好喝了,每次我都會大口大口的喝。」

石碇分館楊俊生主任說,石碇是知名的東方美人茶產區之一,小綠葉蟬生長旺盛,生產出的美人茶品質極佳。透過「大家來說生命故事」活動,希望藉由百歲製茶師精彩的生命故事,讓製茶的好手藝繼續承傳,更讓大家可以認識石碇的好茶。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