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新北市街友中途之家觀照園以「甘蔗園」重建街友 「雷達胖」烘培坊飄香讓阿中增信心重啟人生 彩繪達人阿福臺北港入畫 有意幫建物美化

2017-05-26發佈者: ntpcadmin 分類: 新聞

1060526
【新北市訊】位於新北市林口區後坑山上的「觀照園」,是街友中途之家,由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志願服務協會辦理,長期照顧年邁或因傷病需要暫時休養的街友,但志協除了一般生活照顧外,仍積極重建街友技能,希望讓街友早日重返社會,志協以「甘蔗園—街友準備性職場」計畫,獲得「人民團體創意500擂台賽」專案補助50萬元,於26日舉行啟用儀式,現場展示街友學習成果,阿中以「雷達胖」麵包烘培坊重啟人生,另名具有繪畫專業的阿福,以具體作品,希望能幫公共建物或工地圍籬彩繪美化。
現年65歲的街友阿福,早年從事電影看板手繪,他回憶說,在7、80年代電影最興盛時,全台北市有23家大型戲院的電影看板,都是出自他的手筆,包含國賓、日新、獅子林、豪華、長春、欣欣等大型戲院,將近佔了3分之1強,他當時手下有2、30個學徒,跟著學畫或是幫忙吊看板,可謂風光一時。
阿福感嘆說,後來因電腦繪圖崛起,漸漸取代人工作畫,加上體力漸衰,尤其後來一場車禍,造成身體重創,手腳易麻,再也無法爬高,加上家庭因素,最後流落街頭,在今年3月間透過街友外展中心協助,轉介至觀照園,經過調養之後,在社工的鼓勵下,他重新執起畫筆,除幫園區牆面彩繪美化後,希望有朝一日,還能重返社會。
阿福憑著50年的繪畫本領,將觀照園俯瞰下的臺北港一一入畫,另外林口觀音寺、臺北101等著名地標,甚至臺灣藍鵲、山林鳥獸無一不栩栩如生,讓參加啟用儀式的社會局長張錦麗、衛生福利部司長李美珍、懷仁社福基金會釋宗道法師、市議員蔡淑君和林口太平社區的民眾看了不禁連聲讚嘆。
另一位阿中,原本從事冷氣組裝工作,在淪為街友後,觀照園透過這次「甘蔗園—街友準備性職場」計畫,媒合了醒吾科技大學餐飲科主任許燕斌的協助,教導烘焙等技術,阿中除了認真學習外,從3月開始,每天在「雷達胖」烘焙坊練習8小時以上,如今不僅餅乾、麵包、西點,樣樣都能烘烤出美味,光是麵包就有抹茶、竹炭、紅麴等不同口味,麵包出爐的香氣,也挑動來賓味蕾。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新北市對於街友的照顧,除了林口觀照園,還有萬里重建中心、板橋幸福居及街友外展中心等,觀照園雖以生活照顧為主,但仍積極媒合各方資源,重建街友技能,希望讓他們最終能重返社會,開啟新的人生。
衛生福利部社會救助司長李美珍表示,全國約有2,500位街友,主要是因失業和居住、家庭等因素造成,政府會積極協助街友,若有生活困難給予協助,最重要是重建街友,讓他們有信心重返社會和家庭,「甘蔗園」是一個成功的計畫,他看到街友努力向上,內心非常感動,像「雷達胖」烘焙坊,將來有機會可以複製到全國。
新北市志願服務協會理事長呂理民表示,感謝「人民團體創意500擂台賽」的專案補助,加上協會引進社會企業,結合在地資源,如邱和成基金會、大業慈善會、清海無上師、紅龜好事群募,及輔大教授劉一龍、醒吾科大教授許燕斌等人,以及在地公所、社區等全力協助,未來會不定期再邀山下社區長輩前來園區吃麵包、喝咖啡,並透過街友的導覽,一方面觀賞觀照園鄰近步道風光,另方面也增強街友信心,為重返社會做準備。

資料詳洽:社會救助科長陳嘉興 29603456 分機 5699
      股長郭宏昇 29603456 分機 5698
承辦人:王建邦 29603456 分機 5688
新聞連絡:黃逢明 29603456 分機 3715 陳清貴 29603456 分機 3728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