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新北「傳好茶」 朱立倫:茶鄉文化永相傳

2017-06-10發佈者: ntpcadmin 分類: 新聞

【新北市訊】歡迎來新北泡好茶、呷好茶!朱立倫市長今(10)日在坪林茶業博物館舉辦的「新北好茶展售會」,與六位國寶級茶師同台推廣剛上市的「傳好茶」限量禮盒,並親自頒發春茶特等獎匾額;他表示,「傳好茶」代表的不僅是準備好茶招待貴客,更寓意好茶技術的傳承。

新北市製茶、產茶已有百年歷史,坪林、新店、三峽、深坑、石碇、平溪及林口等地區,近年來吸引許多青農返鄉投入茶產業。朱市長以坪林區為例指出,當地製茶技術已經傳承至第四、五代,許多20、30歲的年輕製茶師因自幼跟著父執輩學習製茶,現在都能奪得全國比賽冠軍,感謝國寶級製茶師將最好的技術代代相傳,讓年輕一代繼續為茶產業努力。

朱市長表示,市府近年來整合各茶產區特色茶,從不發酵的「碧螺春」至全發酵「蜜香紅」,開創「新北好茶」品牌,由農業局輔導茶農及茶商共同合作推廣,成為新北市茶品的代表,更讓「新北好茶」打遍台灣、行遍世界。

朱市長也提到,市府積極推動低碳旅遊,將製茶產業與休閒觀光結合,吸引觀光客悠遊老街、博物館、茶園、農場,深度探訪新北茶鄉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季包種茶比賽共1,315點參加,921點入選,特等獎得主陳宥達,正是「文山包種茶代言茶師」陳源德之子,家族製茶技術已是五代傳承。

農業局指出,此次春季茶比賽,為替民眾食品安全把關,市府配合主辦單位進行農業抽驗,77件樣品全數合格,是真正安全又安心的好茶。6月11、17、18日於坪林茶業博物館旁,24、25日於台北圓山花博市集都有「新北好茶展售會」,歡迎民眾踴躍前往選購。

農業局也特別指出,活動現場展售的坪林區有機茶是新北市最早且具特色的農特產品,坪林位於翡翠水庫集水區,市府積極輔導該區農友轉為有機耕作,目前有機茶園面積約40公頃,而為穩定有機茶農的銷售通路,吸引更多農友加入有機行列,在市議員陳儀君協助下,推動「買回福爾摩沙茶」活動,透過契作概念,讓消費者以低廉價格即能購得優質有機茶。

資料詳洽:農業局農牧經營管理科 張麗珍 電話:1999或(02)2960-3456轉3016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