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2023新北市國際紀錄片月」 11/4起登場免費觀影

2023-10-21發佈者: ntpcadmin 分類: 機關新聞
【新北市訊】一年一度由新北市政府新聞局舉辦之「新北市國際紀錄片月」活動,將於11月4日起登場。為讓新北市紀錄片友善城市形象逐步邁向國際,「2023新北市國際紀錄片月」活動,參考世界各地紀錄片影展辦理形式,安排4大主題單元共19場次,以及多點、多元的放映場地,包括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大影格、府中15紀錄片放映院及電影院等,同時觀影集點還能抽驚喜好禮活動,邀請民眾透過紀錄片感受真實、感動與溫暖人心的力量。

新聞局長張愛晶表示,新北市以開放、多元的精神支持紀實影像創作,新北市紀錄片獎已經走過13個年頭,已培育出123位導演,完成133部優選作品,同時積極拓展多元紀錄片播映平台,已連續7年辦理「新北市國際紀錄片月」活動,期盼更多人看見新北市優選紀錄片,讓獎項聲名逐步登上國際舞台,本屆13部題材多元的作品將在「2023新北市紀錄片獎優選影片」單元重磅登場,現場邀請創作導演出席映後座談,暢談拍攝點滴,每一部片都不容錯過。

新聞局表示,今年規劃4大主題單元,【大師饗宴-國際名家紀錄片大賞】、【人類與環境-重新思考人類和周遭的關係】、【困境與遷移-當遇上困境該留下還是離開?】及【2023 新北市紀錄片獎優選作品放映】,將視野聚焦在「人」身上,回歸初心,從紀錄片探尋大師們的足跡,回顧他們的一生以此借鏡,也從困境中找到轉機,在不同的掙扎中理解眾生處境,更要從環境與生態裡中找到人們與世界的相處之道,理解他人、關懷環境,才是人類永續發展的基石。

「2023新北市國際紀錄片月」活動,11月4日將於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舉行開幕場,開幕片放映伍心瑜導演《臨演人生》,11月30日於板橋秀泰影城放映林煥文導演《廢墟裡的星光》,為活動畫下句點,精選兩部影片都是從新北市紀錄片獎優選影片開始,到長片誕生,其中《臨演人生》更是走過國內外影展,又回到新北市,生動地呈現台灣不同世代的臨時演員,反映台灣影視產業的變遷,並記錄基層演員的努力。11月8日至11月29日,每周三、五、六、日,於板橋府中15紀錄片放映院,播映精選的國際紀錄大片、甫推出的紀實影像新作以及首次亮相「2023新北市紀錄片獎」優選影片。11月5日則首次走出新北,前往台中車站站前廣場舉辦《再會啦白宮》星空放映場。

新聞局表示,「2023新北市國際紀錄片月」所有放映場次皆免費觀賞,各場次活動開始前,於Accupass開放事先報名,並保留部分名額於活動現場讓觀眾候補。此外,報名任一場次到場觀影即可索取「2023新北市國際紀錄片月」集點卡,並獲得1點,集滿6點後,即可參加「觀影抽好禮」活動。詳細放映場次及活動相關訊息請上「感動無所不在」臉書粉絲專頁或新北市紀錄片官方網站查詢。

★四大主題單元介紹
【大師饗宴-國際名家紀錄片大賞】,以人為本,探詢名家足跡,包含紀錄片《所有的美麗與血淚》直擊知名攝影師南戈丁的創作與抗爭行動,離別和死亡終將化為療癒、信念、認同及永恆的愛;《配樂大師顏尼歐》以影像與音樂交織出音樂家顏尼歐的一生;《逸心為戲》看見歌仔戲演員兼團長張孟逸面臨的各種考驗,傳統與現代併陳,展現歌仔戲全新樣貌。

【人類與環境-重新思考人類和周遭的關係】重新思考人類和周遭環境的關係,《自然就樹美》跟隨主角的腳步走近林木,期待人類與樹木、環境共存;《消失的紫斑蝶》窺探紫斑蝶的生命足跡,逐漸消失的倩影喚起對生命的反思;《山椒魚來了》一抹微笑曲線、冰河時期的物種,見證生命的奇蹟。

【困境與遷移-當遇上困境該留下還是離開?】面臨困境的掙扎與突破,《漂浪人生》戰火的顛沛流離、性向的糾結,到底何以為家?《永順永和》兄與弟、父與子,物流跑車的生活、沒跑完的道路,將持續下去;《度日》家庭的離散,高風險的工作是他們唯一的選擇;《迷霧中的孩子》「搶婚」讓婚姻成為枷鎖,難以逃離的文化宿命。

【2023 新北市紀錄片獎優選作品放映】為您獻上以整理術為名的家庭革命《麻里教徒大亂鬥》;為邊隅發聲的力量《重力-動的方法》;堅守家園的意志《崖上人家》;站在人生轉捩點的Z世代《龍兄虎弟》;自然與泰雅文化的傳遞《依諾物語》;年少生命的走向《渾沌》;野生動物的生死之間《野生之路》;臺華輪牽扯出記憶的碎片《臺華,臺華》;不孤獨的老人獨居生活《六六地下居》;無聲對話傳遞出堅靭的生命力與美感《回聲 林良材》;候鳥生活窩居之處《無依之地》,紀錄片映照出現代社會的縮影,邀你一起走過片刻人間。

資料詳洽:新聞局 雷思庭 電話:02-2960-3456分機6100
新聞局 周宜璇 電話:02-2960-3456分機6113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