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新北防疫工作持續超前部署 侯友宜「做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

2020-04-14發佈者: ntpcadmin 分類: 新聞

【新北市訊】新北市府今(14)日早上召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40次應變會議。截至昨(13)日止,新北市居家檢疫人數為2,536人,呈現緩降趨勢;侯市長表示,各單位仍不能掉以輕心,市府團隊必須「做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新北市防疫工作將持續超前部署、整合資源、擴大管制,並預計4月20日辦理兵棋推演,檢討各單位防疫作為,全力防堵疫情破口。

截至昨日止,新北市累積確診共88例。侯市長表示,雖然目前新北市的疫情趨於穩定,但全國388例中仍有22例為無症狀者,且全球疫情並未舒緩,各單位仍須戒慎恐懼。他再三強調「防疫工作只有過而無不及!」,責成各局處以《全民防衛總動員法》為基礎,事先做好動員準備階段,進行人員、物資盤點,為疫情做好最壞的打算。

侯市長說,疫情一旦出現破口,絕對不是一時能掌握的。他也盼這些計畫「備而不用」,但各單位必須透過兵棋推演的過程,更清楚自己的角色及熟悉彼此如何協調;未來疫情若真的升溫,需要有更進一步的作為時,才能快速、靈活的因應變局。

經發局報告指出,針對夜市、商場、市場等易群聚感染的公共場所,皆已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指示,制定管制計畫並嚴格落實,包括加強從業人員衛生管理、明確標示排隊線、管制出入口、維持社交距離與加強現場防疫宣導等;以泰山公有市場為例,自4月7日起即實施管制,攤商全面配戴口罩、18個出入口縮減為5個、共食區桌椅減量並採梅花座及透明隔板為區隔。另外,經發局也派員前往夜市,與區公所、自治會、警察分局研擬夜市人潮及車潮管制事宜,透過嚴格的控管,將群聚感染風險降到最低。

針對受疫情影響的新北學子,教育局辦理「疫情紓困援五曲」,在物資方面提出「幸福晨飽」、「幸福保衛戰」與「實物銀行」計畫,照顧經濟弱勢家庭、有飢餓求助需求、因疫情影響家庭照顧者工作的子女,領取食物及補充性物資。在經費紓困方面,則提出「建教合作防疫紓困獎學金」與「非自願離職勞工子女就學生活扶助」,並預計在5、6月進行實質補助,有效紓困生計問題。

農業局表示,目前已落實漁港實施量體溫、漁港安檢人員宣導等措施,並提醒外籍船員防疫相關事項;農業局也力倡「智能防疫」,透過市場交易全面電子化、農會超市推行線上團購、行動支付等零接觸消費模式,降低感染風險。同時規劃紓困方案,包括減免租金與權利金、農民生產補助、農漁業貸款等,盼幫助農漁民度過疫情難關。

資料詳洽: 衛生局衛生企畫科 姜柏年 電話:(02)22577155 分機:2639

  • 聯絡人:陳美儒
  • 聯絡電話:6156
  • 電子信箱:AN1930@ntpc.gov.tw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