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輕軌要不要進老街? 侯友宜請捷運局儘快召開說明會 再拖不是辦法

2020-03-03發佈者: ntpcadmin 分類: 新聞

【新北市訊】新北市長侯友宜今(3)日前往三芝、淡水與里長行動治理座談,了解基層需求。對於地方高度關切的淡海輕軌藍海線是否進入老街議題,有里長認為基於保護金色水岸與淡水老街,應審慎評估,還有里長建議輕軌做到滬尾漁港就好,老街路段則由觀光化的嘟嘟車接駁,各種提議莫衷一是。侯友宜裁示捷運局儘快開說明會,徹底討論解決方案,侯也提醒里長,討論出共識之後,少數要服從多數,否則「再拖也不是辦法」,絕非淡水之福。

捷運局回應表示,原本規劃說明會在2月底舉行,受到疫情影響而延後,將儘快在3月中旬舉行,屆時將提出3D模擬圖供大家具體討論,路線也會聽取地方意見再做彙整。對於無人車或嘟嘟車進入老街,捷運局坦言目前不可行,因無人車將導致多次轉乘降低旅客方便性,且未銜接既有捷運路網,無法發揮通勤等其他功能,至於嘟嘟車則未符合道路交通規範,再加上觀光區人潮眾多,也不符合安全效益。

聆聽各方意見之後,侯友宜表示,淡海輕軌藍海線是重大工程,一定會引來是否興建等不同意見,他將充分聆聽地方聲音。他也提醒,若方案執行,少數人要尊重多數人,「不然再拖也不是辦法」。另外,侯友宜感謝捷運局持續與地方溝通,若路線調整到水利地,請水利單位給予協助。

此外,區長巫宗仁特別報告東來大廈海沙屋已拆除完畢,藍天建設回填造成塵土飛揚,公所目前正偕同工務局至現場施灑草種,希望能降低對附近居民及學童的健康影響。里長們也提出淡水的電箱及電桿阻礙人行道通行與影響市容,工務局表示已會勘28處,未來將與經發局及公所合作,分工規劃改善方案。

至於在三芝的行動治理座談會上,里長們針對區內海岸線自行車道、海灣(萬坪)公園觀光、杜聰明故居導覽、後厝海上觀景平台規劃等提出建議。侯友宜說,他會責成觀旅局邀請北觀處等相關單位,針對淡水、三芝、石門海線共同串連規劃,才能提升三芝觀光能量。未來他也會結合立委和議員,持續向中央爭取經費,讓三芝觀光大發展。

侯友宜說,「開會就是解決問題,開會就要有效率,」他希望能用最快、最直接方式解決市民需求。針對里長們提出的問題,有急迫性的絕對要優先處理,侯也指示各局處及公所透過會勘、成立專案或親自向里長說明最新辦理進度等,讓里長了解市府作為。

  • 聯絡人:黃敏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6164
  • 電子信箱:AJ1026@ntpc.gov.tw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輕軌要不要進老街? 侯友宜請捷運局儘快召開說明會 再拖不是辦法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3)日前往三芝、淡水與里長行動治理座談,了解基層需求。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3)日前往三芝、淡水與里長行動治理座談,了解基層需求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