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新北神明淨港文化祭歡慶元宵 侯友宜祈福平安漁獲滿艙

2020-02-08發佈者: ntpcadmin 分類: 新聞

【新北市訊】北臺灣元宵節最有特色的宗教慶典「新北神明淨港文化祭」,今(8)日在野柳保安宮前隆重舉辦。新北市長侯友宜、民政局長柯慶忠、農業局長李玟、文化局長龔雅雯、立委賴品妤、議員白珮茹、張錦豪等貴賓也蒞臨現場,和民眾一起見證傳統宗教儀式,更有百位勇士特別換上鼠年裝扮,不畏低溫跳水祈求好運。現場也推出千份「北海岸海鮮料理創意大賽」的優勝料理免費供民眾品嚐,場面熱鬧歡騰。

侯友宜上午抵達會場,立即有舞獅開道迎接,在向地方信仰中心保安宮開漳聖王上香祈福後,侯來到港邊,向載著神尊、正在進行繞港三圈「淨海巡洋」的船隻揮手致意。不少登船參與儀式的遊客和船員,看到市長蒞臨也用力地揮手回應。隨後天豐2號漁船靠岸並吊起一整網的鱸魚,侯與所有貴賓也都雙手拿魚,讓攝影捕捉畫面,象徵每次出船回來都能「漁獲滿艙」。

「看著大船載著滿滿的漁獲進港,漁民們開心地祝賀年年有餘,就好像每年都在叫我的名字『年年友宜』,非常高興!這是我第十年來參加了,象徵著今年要十全十美。」,侯友宜致詞時笑著說,希望可以藉由這樣的盛事,祈求風調雨順、漁獲大豐收,也盼望在新的一年裡,所有民眾都能平安健康、發大財。

隨後來到重頭戲的「神明淨港」儀式,在全場「進囉!發囉!」的吆喝聲中,8組勇士們不畏嚴寒,扛起神轎奮力跳入海中。野柳的「神明淨港」是新北市少數登錄為民俗類的無形文化資產,有獨一無二的「水裡來、火裡去」祈福儀式,「百人跳水淨身祈福」報名年年秒殺,今年除有200人報名,還鼓勵鼠年創意裝扮跳港,也吸引了不少外國朋友共襄盛舉。
  
今天現場還備有千份創意料理免費供民眾享用。原來萬里區公所提前舉行了「北海岸海鮮料理創意大賽」,侯市長還現場品嚐了萬里的「黃金鼠來寶」、金山的「白龍戲珠」、石門的「鱙炒花生」三道料理,這是在地媽媽分別運用小卷、白帶魚、鱙仔魚入菜,侯市長大讚超涮嘴,也頒獎表揚參賽團隊,希望能再接再勵發揮創意。

另外,適逢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侯市長表示,過年期間他特別叮嚀區長要注意景點和公共廁所的清潔消毒,在昨天中央發佈郵輪旅客到訪景點的國家級警訊前,新北市早已提前對九份、野柳等地消毒,「大家不用驚慌惶恐」,有信心疫情一定會過去,此外他也呼籲若有身體不適,應儘速通報衛生機關並進行自我健康管理。侯也透露,他在向開漳聖王參拜祈福時,特別祈求能協助大家順利度過疫病危機,讓市民都能平安幸福、過好日子。

資料詳洽:民政局宗教禮俗科 賴小萍 電話:(02)2960-3456轉8104

  • 聯絡人:陳美儒
  • 聯絡電話:6177
  • 電子信箱:AN1930@ntpc.gov.tw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2020新北神明淨港文化祭-淨海巡洋  2020新北神明淨港文化祭-侯友宜市長迎接漁獲滿艙  2020新北神明淨港文化祭  

2020新北神明淨港文化祭北海岸海鮮創意料理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