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橫跨三大洲 記錄18位漢字貢獻者 漫談字體故事 《漢字》紀錄片 府中15特映

2017-06-28發佈者: ntpcadmin 分類: 新聞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今(28)日舉辦《漢字》紀錄片特映會,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林寬裕、紀錄片導演蔡牧民、製片賴佩芸、日星鑄字行老闆張介冠、文鼎科技經理李信儀等,也親蒞現場觀影分享。本片由蔡牧民執導,橫跨全球三大洲,記錄18位對漢字文化推動有卓越貢獻者,分享文字背後的故事。

曾拍攝《設計與思考》、《自造世代》榮獲多項國際影展肯定的導演蔡牧民,本次透過對「中文字」的探索,展開一段關於國際設計、視覺文化和身分認同的深度討論,不僅透過觀察文字設計,也探討了語言如何塑造身分,以及「手寫字」在數位時代所處的角色。

本片橫跨全球三大洲的拍攝,遍訪美國、英國、香港、日本、臺灣等地,除了探尋日常生活的文字藝術外,還訪問18位對漢字文化貢獻甚多的人,說出他們對字的想法和經驗,包括Chineasy創辦人薛曉嵐、香港首位中文字體設計師柯熾堅、世界上最後一個正體中文活版印刷廠日星鑄字行老闆張介冠、日本著名字體設計師小林章等。

文化局局長林寬裕表示,字體除了溝通的作用之外,還有更多的美學意涵在其中,透過對字體的品味、賞析、線條的美感等,某種程度上也可以顯現社會對美學的涵養,《漢字》探討的不只是中文字,也延伸到語言與文化認同之間的關係,期待來自不同背景的觀眾,都能透過這部紀錄片,重新審視自己的文化、語言和身分認同。目前影片正在進行群眾募資,歡迎大家以行動支持紀錄片。更多活動資訊,請參閱府中15官方網站http://web.fuzhong15.ntpc.gov.tw/films/ ,或電洽2965-7186查詢。

資料詳洽:
文化局藝術展演科代理科長 吳柏勳 02-29509750轉114
文化局新聞連絡人 謝岱倫 02-29603456轉4601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