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黃頭鷺換新羽 大漢溪沿岸成賞鷺鷥景點

2017-06-28發佈者: ntpcadmin 分類: 新聞

在新北市大漢溪沿岸河濱公園與人工濕地近來常見大量的鷺鷥群聚集在河岸、樹叢間棲息,其中尤以「黃頭鷺」最吸引民眾的目光,成群鷺鷥為河濱翠綠草地點綴上白色與黃色色彩,一眼望去好不壯觀,也吸引不少攝影者取景,歡迎市民朋友前來賞鳥趣。
如果要說臺灣農村的代表性鳥類,鷺鷥絕對是榜上有名的,就像童謠:「白鷺鷥,車畚箕,車到溝仔墘……」描述鷺鷥撲啄覓食的動作,就像跌倒又爬起來的草根精神,饒富意義。而黃頭鷺在臺灣是全年可見的候鳥,有南北遷徙的現象,每年春夏季於北臺灣繁衍,秋冬季飛往較溫暖的南臺灣避冬。在冬天時全身純白色,夏季繁殖季節雌雄鳥的繁殖羽頭、頸、喉及上胸飾羽及背上簑羽都會換上橙黃色,也是唯一會隨著季節更替而變換顏色的鷺鷥鳥,就像是染了一頭漂亮的金髮一般,可真的是名符其實「為愛黃頭」。
因為臺灣早期養牛耕耘時常棲息於牛背上,又俗稱為「牛背鷺」,現在農地翻田時改用耕耘機,牠們常跟隨在後方覓食翻出的昆蟲、蚯蚓。大漢溪沿岸則在人工濕地維護整理及河濱公園割草時,常會見到他們「聞風而來」享用昆蟲大餐,因此可見到大片鳥類駐足的美麗景緻。
新北市政府邀請市民一同前來感受大自然的奧妙,但也在此提醒民眾,賞鳥時不要大聲喧嘩,以免干擾鳥類棲息,也讓這片生態得以永續。
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 養護工程科 孫宗源
聯絡電話:(02)8969-9596#500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 吳佩玲
聯絡電話:(02)8969-9596#611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