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在地知識學系列活動24日騎「卡打車」,來細說三峽地區歷史典故

2017-06-23發佈者: ntpcadmin 分類: 新聞

【新北市訊】你知道三峽台北大學校門附近,曾是北部地區的抗日古戰場嗎?新北市文化局24日將以單車帶大家實地踏訪三峽新舊老街區,包括受到乾隆皇帝加持的「隆恩埔」,劉厝埔的古厝群及曾經種滿柑橘的柑園聚落等,讓大家了解三峽除了金牛角及藍染外,舊地名的由來典故也很精采。

新北市文化局表示「在地知識學」目的是希望透過結合地方上的文化力量,建構屬於地方的知識,讓民眾能了解自己居住地方的歷史。此次「海山緣起隆恩埔」單車踏訪以三峽為示範點,帶著大家騎單車,悠遊穿梭於三峽新舊社區、探訪在地有趣人事物。

長期研究海山學的林炯任老師表示,這次單車走訪的隆恩埔是三峽最早成庄的,至今已270多年,地名源自清朝官府購置田園,轉租給佃農,收取的租金就作為士兵們的兵餉,士兵們為謝主隆恩,而有「隆恩埔」之名。另外,位於北大特區旁的劉厝埔、溪南里一帶,保有多處臺灣傳統三合院建築及劉、林、蘇、陳等地方望族祠堂,南靖里甚至還有仍在使用中的清代所開闢灌溉圳道,這些都是在地文史工作者才會知道古蹟私房景點。

想知道更多三峽歷史答案歡迎參加在6月24日辦理的「海山緣起隆恩埔」單車踏訪早上8點在臺北大學門口,此外,除了單車踏訪外,還有靜態的文史座談會6月25日早上8點半在臺北大學創新創業中心,想知道更多歷史故事的民眾歡迎報名參加,在地知識學系列活動全程免費,更多活動詳情請上文化局網站報名。

資料詳洽:
文化局文化發展科長岳彩琨02-29603456-4498
文化局新聞聯絡人謝岱倫02-29603456-4601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