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1942金瓜石事件 罹難家屬用音樂會追思

2017-06-17發佈者: ntpcadmin 分類: 新聞

【新北市訊】75年前二戰期間的6月,因整肅異議份子行動,發生了「金瓜石事件」造成許多家庭破碎,成為在地人心中難以抹滅的傷痛。為了紀念此事件,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與瓜山國民小學校友會每年到這個時刻,就會在黃金博S形坡道紀念性礦石前,舉辦「1942金瓜石人權追思音樂會」。今年,金瓜石居民主動在追思會中獻唱,緬懷逝去的故人,現場樂聲悠揚,氣氛溫馨感人。
今日(17日)上午追思音樂會在金石優人莊嚴肅穆鼓聲揭開序幕,今年黃金博與校友會特別邀請受難者家屬簡連達先生,代表受難者家屬上臺致詞。簡連達先生的祖父簡深淵與伯父簡盛,是當年金瓜石知名的礦業頭人。在金瓜石事件時,伯父不幸於獄中罹難,祖父雖僥倖躲過死劫,卻也飽受驚恐折磨。簡連達先生意識到此事件對故鄉所產生的巨大影響,遂決定著手整理文件,記錄祖父與伯父的經歷,希望透過分享親友的生命故事,把這段真實的歷史告訴世人,期盼這樣的事件不再發生。
除了簡先生的分享,瓜山校友會的校友們也特別登臺獻唱富有在地意象的「黃金故鄉望春風」,用情感飽滿的歌聲,唱出對故鄉的愛戀,撫平在地人記憶中的傷痕。活動的最後,全體與會者閉目默禱33秒,紀念33位罹難者,並獻上象徵純潔的白玫瑰,悼念逝去的故人。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主任秘書翁玉琴表示,今日在現場聽聞受難者家屬的故事,家屬用平和、寬容的態度看待過往歷史,並期盼不再有人遭受同樣的痛苦,這樣的胸襟令人動容。在事件過去多年後的今日,人權早已成為普世價值,在緬懷先人遭遇的同時,我們更應期許自己,用寬容之心展望未來,珍惜現有的和平。
為了讓外界能夠對這項追思活動的源由,以及1942金瓜石事件的始末有所瞭解,黃金博特別規劃「1942金瓜石事件─人權追思音樂會」戶外展示,於活動當日起展出,希望讓更多人瞭解發生在這片土地的歷史與傷痕,進而瞭解自由與人權的可貴。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