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2017「I See!教育原創力」未來教育國際論壇 700位教師齊聚共學

2017-06-07發佈者: ntpcadmin 分類: 新聞

【新北市訊】新北市教育局致力於推動自主學習及以學生為主體的教育革新,今(7)日在國立臺灣圖書館盛大辦理「2017『I See!教育原創力』未來教育國際論壇」,邀請芬蘭赫爾辛基教育局委員長馬姬歐.凱洛寧博士(Marjo Kyllönen)暢談目前芬蘭的教育改革,並邀請國內公益平臺基金會嚴長壽董事長進行教育專題講座,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也到場鼓勵近700名基礎教育的第一線教師,保持對教育的熱忱,挑戰未來教育的無限可能。
副市長侯友宜表示,面對變化多端的全球化時代,未來人才必須具備「人際互動」、「自我負責」以及「活用知識」三大關鍵能力,負責國中小基礎教育的第一線教師是教育革新的最大希望。新北市這些年來推動學習共同體、活化教學、行動學習等翻轉教育政策,即是希望活化教育現場,帶給教師持續精進的動力。另外也透過創意科學教育、創客教育、程式教育的推動,以STEAM跨領域學習為發展主軸,讓學生主動發現問題、經由思考及團隊合作,找出問題解決方法,藉此培育學生具備臺灣未來人才所需關鍵能力,這也是新課綱「自發、互動、共好」教育革新的重要發展方向。
本次論壇以「國際化」與「在地化」為主題,探討「未來教育」的樣貌,全心投入偏鄉教育的公益平臺基金會嚴長壽董事長表示,臺灣不缺批評的人,缺的是捲起袖子的人,呼籲基層教師及家長們深耕基礎教育,讓教育成為臺灣的競爭力。芬蘭赫爾辛基教育局委員長馬姬歐.凱洛寧博士(Marjo Kyllönen)表示未來孩子需要培養團隊合作能力、創造力、適應力及跨領域的思考判斷力,而分科教學已經無法滿足教育的需求,教師需要跨領域學習,以跨領域的專題設計來豐富孩子的學習。
下午進行的「未來教育實驗室」,邀請「未來教育‧臺灣100」創新教學的5位得獎教師分享教學個案,其中新北市國教輔導團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專任輔導員陳振威老師,分享自強國小SARS團隊的STEM教育課例「蟲蟲演很大」,學生先透過昆蟲文本閱讀探究昆蟲的特殊行為,接著融合語文與表演藝術進行角色扮演,從創作劇本、製作道具,學生將自己幻化為蜻蜓、紋白蝶演出精彩的自然協奏曲,在創作的過程中不斷咀嚼屬於昆蟲的自然科學知識,也讓學生驚嘆原來昆蟲世界這麼神奇。阿威老師的自然課從教學共同備課就充滿實作與跨領域的學習,地球科學(天文-四季天空)、生物(植物分類與闖關)以及昆蟲生態(甲蟲與蝴蝶)融入科普閱讀與藝文創作,教學過程中,教師本身就是學習者。老師們從完成自己的星座海報、植物闖關與種子包埋標本、蝴蝶角色扮演與立體剪紙,透過不同領域的教師聚在一起備課,相互討論學生的迷失概念與教學可能遭遇的問題,共同找出解決的方法,達成促進師生樂在教與學的目標。

資料詳洽:
教育研究及資訊發展科 吳佳珊科長 電話:29603456分機8435、0922133761
教育研究及資訊發展科 王雅貞輔導員 電話:29603456分機8466、0918433846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