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里長家傳蘿蔔糕 手作溫度飄香地方20載做公益

2017-06-07發佈者: ntpcadmin 分類: 新聞

【新北市訊】永和區新廍里長陳王綉緞連續20年,用手做蘿蔔糕關懷里內弱勢里民,每逢清明、端午與春節等節日也會分送糕點讓弱勢民眾祭祖,由於用料扎實,加上里長嚴選食材,做出令人懷念的古早口味,讓「里長蘿蔔糕」不僅在地飄香,也成為老饕口耳相傳的隱藏版美食。

陳王綉緞表示,小時候每當村內發生風災、水災時,祖父都會將家中物資捐出協助村民渡過難關,為了傳承祖父奉獻的精神,只要里內有需要協助的里民就會贈送物資以及蘿蔔糕,20年來已經幫助超過上千位弱勢民眾,吳姓里民開心的表示,里長的雙手不僅溫暖了大家的胃,更暖了所有人的心。

陳王綉緞說,當初因為先生身體不適,家中水電行無法維持才利用母親傳授的技法製作蘿蔔糕販售,因為備料到炊蒸全程遵照古法親自製作,因此口味受到地方民眾喜愛,就連新莊的早餐店都慕名指定使用「里長蘿蔔糕」,由於陳王綉緞堅持親做新鮮蘿蔔糕,因此每天限量25斤,往往一個上午就搶購一空。

除了蘿蔔糕外,陳王綉緞的鼠麴粿也一樣搶手,外皮用在來米漿加入鼠麴草汁呈現鮮嫩的綠色,搭配內餡的鹹香蘿蔔乾,不僅口感Q彈,更有別於市售鼠麴粿,完全不黏牙,今年過年期間更熱銷200斤,甚至吸引外縣市的饕客爭相訂購。

此外,陳王綉緞販賣蘿蔔糕的部分所得還會用在里內的弱勢共餐服務上,更連續10年開辦免費讀經班,並且邀請永平國小教師每周六下午2點到5點開設英語會話班,所有的課程講義與教材都是透過資源回收獎金支付,陳王綉緞開心的說「學童的笑容就是最好的補品,再忙只要看到學童開心的微笑就覺得一切都值得了。」

民政局地方行政科長陳炳仲表示,陳王綉緞連任2屆里長,除了平日關懷弱勢外,更透過里內老人共餐鼓勵長者參與社區事務,增加人際互動與交流,為民服務的心以及對弱勢家庭與獨居長者無微不至的關懷值得嘉許。

資料詳洽:民政局地方行政科 陳炳仲 (02)29603456轉7909
新聞聯絡人:民政局秘書室 翁美惠股長 0918-056-690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