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雁行役工隊」替代役男陪伴慢飛天使又唱又跳 吳東謙創作「小太陽」 企鵝一出場便融化小心房

2017-06-05發佈者: ntpcadmin 分類: 新聞

1060605
【新北市訊】「我們都是小小的太陽,溫暖融化彼此的心房,盡管下了傾盆大雨,終究會晴朗,再次綻放光芒…」這是「雁行役工隊」吳東謙專為一群慢飛天使所做的詞曲,5日在三重日托中心陪伴他們時,以吉他和烏克麗麗伴奏帶領發展遲緩的孩子又唱又跳,加上外型超Q的企鵝大跳企鵝舞,讓這群慢飛天使瞬間雀躍起來,紛紛摟著企鵝或是抱著替代役大哥哥不放。
由新北市社會局替代役男所組成的「雁行役工隊」,於去年初成立後,曾到過育幼院、兒童發展中心、身障機構和安養院服務,隨著替代役男期別退伍和新進,目前已進入第4屆,役工隊成員畢業自各大學院校,每位都學有專精,利用服役空檔,一起參與各項服務學習。
第4屆總召為洪挺為,他是台大醫學系畢業,為了此次陪伴計畫,與隊員開過3次籌備會,並以專業的醫學背景,先跟隊員上課,詳細介紹腦麻兒、自閉症童和唐氏症者等慢飛天使的成因和特性,讓隊員在設計陪伴課程時,能有更多的同理心。
「雁行役工隊」設計了各種肢體律動的教案,由隊員帶領小天使唱跳,還有動物模仿秀,透過影片和隊員模擬各種動物走路、叫聲,誇張的模樣讓小天使頻頻拍手尖叫,尤其新北性平CEO企鵝一出場,立即吸引小天使目光,平時就喜歡律動的唐氏兒妮妮,更是衝上前去,黏著企鵝又跳又叫。
役工隊也設計了許多大地遊戲,包括七巧板拼圖、丟乒乓球和摺紙飛機飛向天際等,洪挺為表示,像摺紙飛機就可以訓練小天使的小肌肉粗細動作,七巧拼圖也可以刺激他們的腦部發展。下午還教他們捏製壽司,不僅可增強手部握力,也可以做為點心。
台大微生物研究所畢業的吳東謙,因從小參加新莊浸信會活動,在教會擔任司琴,具有音樂舞蹈專長,他除了從電影馬達加斯加擷取一段企鵝音樂,編成企鵝舞之外,還為這群慢飛天使創作「小太陽」詞曲,透過政大國貿系、具有7年吉他經驗的林孟萱彈奏,教小天使唱跳:「上帝關了門,卻開一扇窗,光照耀大地,滋養小草茁壯,世界因我們存在被點亮,讓我們為愛發光!」
三重日托中心組長李佳蕙表示,該中心目前有24位身障兒,包含發育遲緩、自閉症、唐氏症、腦麻及合併多重障等,中心平時就會安排生活體驗課程,例如到寵物店、美容院、早餐店或便利超商,讓小朋友透過生活學習,感謝這群熱血的雁行役工隊員,非常用心的帶領,讓小天使透過不同的遊戲和刺激,增強他們的語言、認知、動作,甚至與人的社交應對能力等。
役工隊員在陪伴小天使完成壽司製作後才結束,小天使安安一直抱著彈吉他的林孟萱,不讓他離去。不僅小天使依依不捨,役工隊員也覺得充滿離情,跟小天使說:「有天會再來陪你們!」

資料詳洽:八里愛心教養院院長謝鑫敏
承辦人:三重中心日托組長李佳蕙 8512-4112分機10
新聞連絡:黃逢明 29603456轉3722 陳清貴 29603456轉3728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