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0602大雨專案工作會報 朱:一切作為以確保民眾安全為優先

2017-06-02發佈者: ntpcadmin 分類: 新聞

【新北市訊】新北市長朱立倫今(2)日下午3時主持「0602大雨專案第2次工作會報」時表示,因全球氣候變遷影響,瞬間降下豪大雨造成重大災情的情況,此次絕對不會是唯一,市府一切作為均以確保民眾安全為優先,他要求各單位除全力搜尋失蹤民眾及搶通道路、民生用電、用水外,也應記取經驗,隨時做好各項應變整備,讓可能的災情降到最低。

朱立倫表示,從今日清晨開始,北海岸地區民眾經歷一場超豪大雨的衝擊,僅幾小時就創下600多毫米的降雨量,以石門區為例,最高時雨量達114毫米,幾乎逼近過去阿里山創下時雨量128毫米的紀錄,這樣大的瞬間降雨量,對各區的道路、排洪系統等,造成相當嚴峻的考驗,也造成許多道路坍方、中斷、地區積淹水等災情。

朱市長說,市府及各區公所成立各級災害應變中心,一切的作為都以確保所有市民生命財產安全為最優先,他一早在勘災過程中,看到消防、警察等各相關局處、各區公所同仁、里長及志工們,從事各項人員疏散、安置、安全戒備、災害搶救等工作,感謝在第一線辛苦的同仁及夥伴們。對於有2位市民不幸遭大水沖走,其中1位已尋獲,另1位下落不明,朱市長指示消防等單位應全力搜救。

此外,有關各區及各校宣布停止上班上課情形,朱市長表示,主要依「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規定,授權各區區長及各學校校長視實際狀況宣布,尤其這次是瞬間降下超大豪雨,各地區狀況不大,有的可能只是下1、2小時的雨即停止,有的地區,像是北海岸沿線,由清晨下到近中午,因此如何掌握宣布的時點,希望各機關從這次豪大雨中學習經驗,以確保上班民眾及學校師生的安全。

至於民眾關切的交通順暢、民生用水、用電恢復情形,朱市長說,目前鋒面強降雨帶漸往南移,各單位應利用短暫雨歇,搶救各坍方路段,打通各地交通瓶頸;民生用電部分,台電公司應視下雨狀況即時作業,隨時恢復供電;民生用水部分,自來水公司已全面搶修中,預計今日傍晚可以全面恢復供水;而各區安置戶部分,社會局及各區公所也要妥適照顧。

消防局表示,今日的豪大雨共受理368件災情通報,造成1死1失縱,12處道路封閉,金山、萬里、石門、三芝、淡水及八里等6區停班停課,土石流紅色警戒12條、黃色警戒37條,疏散撤離256人、收容安置156人。

撰稿人: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許俊傑 電話:1999或(02)2960-3456轉6166
電子信箱:ab4166@ms.ntpc.gov.tw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