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布袋戲國寶躍上螢幕,陳錫煌、楊力州聯手傳承《紅盒子》

2017-06-01發佈者: ntpcadmin 分類: 新聞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文化局今(1)日於府中15紀錄片放映院舉行《紅盒子》電影特映會,國寶級布袋戲大師,同時也是電影主角的陳錫煌老師親自現身,言談中表現出對布袋戲的熱愛,現場觀眾有陳錫煌的徒弟,以及喜歡布袋戲的學生,瀰漫濃濃薪傳風。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于玟表示,傳統藝術需要推廣保存,陳錫煌老師以及現在仍持續布袋戲演出的藝師們,他們對演出方式及內容的堅持與創新,是傳承技藝的根本,而楊力州導演這次用另一種紀錄片觀察方式娓娓道出布袋戲的幕前幕後,拓展不同的觀眾群,也是推廣傳統藝術的另一種嘗試。

陳錫煌是文化部指定布袋戲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父親是亦宛然創團班主李天祿,他從小與亦宛然共同成長,直到2009年以79歲高齡成立陳錫煌傳統掌中劇團,正式對外收徒,念茲在茲的就是傳承,陳錫煌老師表示布袋戲藝術需要培養,也應培養看戲的觀眾,讓大家知道一齣布袋戲該怎麼看,劇中的角色話怎麼說,動作怎麼表現,裡面的學問都是需要研究的。

「紅盒子」是一只寬一尺、長半尺的精緻紅色木盒,裝在裡頭的是戲劇界的祖師爺田都元帥,每逢出演,陳錫煌總會帶上祂,在開演前拈香祭拜。對老師傅而言,紅盒子代表的不只是信仰,還包括對布袋戲的堅持及對傳承的期待,當然還有擔憂。傳統藝師的輝煌年代一去不返,後繼者屈指可數,難怪老師傅曾發出感慨,即使用影像、文字記錄又怎樣?沒有人學戲,這項技藝終究會失傳。

本片是金馬導演楊力州老人四部曲的最後一部,繼《被遺忘的時光》講述失智、《青春啦啦隊》的健康、《兩地》作家林海音逝去的不凡,《紅盒子》則選擇記錄陳錫煌現存的輝煌,超過五年的貼身跟拍,用鏡頭呈現陳錫煌與布袋戲的不解之緣與悲歡故事。

侯孝賢《戲夢人生》裡,和藹可親的李天祿老師傅,對陳錫煌來說,更像專制霸道的嚴師。在《紅盒子》片中可以看到在布袋戲傳統傳承制度下這對父子間解不開的親子關係、帶著布袋戲走向世界的精湛技藝,以及為傳承布袋戲所留下的每一幕珍貴影像。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