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新北今年首波性工法專案檢查開罰2家

2017-05-18發佈者: ntpcadmin 分類: 新聞

【新北市訊】新北市勞工局今(18)日公布今年首波性別工作平等法專案檢查結果,受檢20家批發零售事業單位中,普利司通輪胎販賣股份有限公司、互動國際數位股份有限公司等2家,因未訂定性騷擾防治措施、申訴及懲戒辦法,各開罰10萬元。另外生活工場等7家事業單位,未設置哺集乳室或未提供托兒設施、措施,勞工局已透過行政指導督促業者改善。

勞工局統整近3年申訴違法資料,批發零售業、製造業及醫療保健業,係進案前三名的高風險行業,因此今年首先篩選20家僱用百人以上的批發零售業者實施專案檢查。分析檢查違規項目,以未依性工法第23條規定設置哺集乳室或提供托兒設施、措施的比例最高,有7家業者沒達標,其次,有2家業者未依性工法第13條規定訂定性騷擾防治措施、申訴及懲戒辦法。至於宜家家居(IKEA)、東森得易購、神腦國際、山葉音樂(YAMAHA)等11家業者都符合法令規定,查無違法。

勞工局指出,由於去年5月性工法修正,將原本僱用250人以上,企業雇主應設置哺(集)乳室、托兒設施或提供托兒措施的規定,下修至100人以上,但未訂罰則,目前僅能輔導改善,促使業者落實法令規定。此外,勞工局與勞動部每年都有編列預算,對提供托兒設施或措施的雇主提供聯合補助,符合資格的事業單位可選擇年初(1月1日至2月底)或年中(6月1日至7月15日)提出申請。相關資訊可在「新北勞動雲」網站內關鍵字蒐尋,或逕至勞動部「企業托兒與哺集乳室資訊網」(https://sbcare.mol.gov.tw/Page/index.aspx)下載表單。

勞工局強調,未來仍將針對製造業、醫療保健業發動專案檢查,同時持續辦理法令宣導,增進雇主對於性工法相關規定的認識,建構友善安全的工作環境。

撰 稿 人:勞工局就業安全科 黃聖婷 29603456分機6358
資料詳洽:勞工局就業安全科 科長陳兆年 29603456分機6351 / 0972971511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