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阿金伯出任務 把礦山搬進校園

2017-05-16發佈者: ntpcadmin 分類: 新聞

【新北市訊】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最受歡迎的人物─阿金伯,5月開始出任務啦!阿金伯今天居然把金瓜石帶到新北市萬里國小了!一到下課時間,萬里國小的小朋友們迫不及待的湧入穿堂,有的人戴上礦工帽、白毛巾,扮成小礦工和阿金伯合照,有的小朋友則好奇磺火燈發光的原理,也有小朋友加入陰陽海如何形成的實驗中,小小的穿堂突然變得好熱鬧。

現場的學生對於解說員的提問回答相當踴躍、氣氛活絡,其中磺火燈的展示讓學童了解早期礦工的智慧與挖礦的艱辛,頗受師生注目;陰陽海實驗透過模擬環境中自然風化的「酸礦水」接觸海水所產生的化學變色,解釋金瓜石地區有名的陰陽海景觀成因,破解其肇因於工業污染的迷思,現場學童親眼見證「海水」變色的瞬間更是大呼驚奇。

館長王錦華表示,為了向外傳遞屬於臺灣金銅礦產業與水金九山城的特色與價值,黃金博以「遇見黃金山城」為主題,搭配不同「礦山學」的元素開創「遇見黃金山城行動方案」,透過行動博物館高機動性、親民性高以及可模組化組合的特性,將博物館展示與體驗活動帶出館區,走進校園及其他區域,擴大博物館與民眾的接觸。除了以圖文靜態展示展現礦山的歷史與採、選、煉礦的自然科學,更搭配現場淘金體驗以及陰陽海實驗等一連串豐富且具知識性的互動體驗,呈現礦山多面向風貌。5月11日,行動博物館從新北市板橋區中山國小啟航,今天到萬里國小,都受到學童熱烈的迴響。

行動博物館5月25日將前往新北市板橋區海山公共托老中心,與樂齡民眾互動,未來還會巡迴到新北市的其他區域,並結合科技,發展不同的主題,拉近與民眾之間的距離,厚植偏鄉文化近用,期盼讓更多民眾認識礦山的百年風采。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