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新北升格OHCA康復率提升4% 每年救回93人功德無量

2017-05-16發佈者: ntpcadmin 分類: 新聞

【新北市訊】「人在公門好修行」,新北市長朱立倫今(16)日在市政會議指出,每天都可能有意外災害發生,都需要緊急救護,若可以將垂危、甚至停止生命跡象的民眾從鬼門關前救回,就是最好的實證。新北市升格後OHCA(到院前已無呼吸心跳)康復出院率提升近4%,等於每年救回93人,已超過紐約市、日、韓等國,功德無量。

今日市政會議由消防局長黃德清就「安全城市智慧救護-即時服務生命守護」議題進行專題報告,主要針對新北市升格以來,緊急救護量由每年14萬6,545件增加到19萬2,403件,為做好緊急救護工作,除推廣全民CPR、增加EMT-P(高級救護技術員)培訓、添購進階救護器材、提升OHCA康復出院率由3.1%到7.03%,還與各醫療院所合作,建置行動急診室,由專業駐院醫師線上指導救護車上各項救護工作等。

朱市長聽取報告後指出,常言「人在公門好修行」、又說「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這是我們耳熟能詳,也常掛在嘴上的,但說的容易,要如何做到呢?記得新北市升格時,第一次向黃局長問及目前全市EMT-P有多少人,他回覆近100人,我當時就要求「不夠,一定要大幅增加,這樣才能確保400萬市民的身家安全。」

朱市長說,EMT-P是緊急救護體系的專業訓練,由初級的緊急救護員一路訓練到高級救護技術員,等同於一位醫院合格的護理人員,可以讓救護車發揮不僅是載送病患的交通工具,更能發揮緊急救護的功能,很多救護案件都是生死一瞬間,更是在鬼門關「搶人」。

其次,問及OHCA的出院康復率,當時黃局長回覆是3.1%,朱市長表示,這個數據與先進國家的5%相較,仍有一段距離,所以要求提升到5%,甚至更高。可能很多人對提升1%、2%的數據沒有概念,市長以新北市為例,每1%就代表可救回23、24條人命,想想看一位幾乎被認定為死亡狀態的病患,可以被救回來,就是一件多艱鉅的救護工程,這是一件多麼了不起的事。

市長說,目前新北市EMT-P有478人,已是大幅提高,但緊急救護工作不能僅是人員增加就好,還有在設備提升,特別是成立行動急診室,與各醫療醫院專業醫療人員線上合作,分秒必爭,進行各項緊急救護,現在OHCA已提升到7.03%,就是每年多救回93條人命,就已超越紐約市、及日韓等國家,並向世界頂尖的西雅圖市8.1%急追,他肯定消防局這些年的努力成果。

對於此波全球性勒索病毒造成災情,市長表示,有關電腦資訊安全問題,各局處不僅是這次要全力做好各項防護工作,平日對各種病毒、駭客等攻擊,都要做好安全防護措施,特別是公家機關掌有許多重要公務機密及民眾個人資料,都要確實保護,以免造成重要災害。

此外,對於這次環保局及警察局嚴格取締深夜噪音車輛問題,尤其是針對改裝的汽、機車部分,朱市長說,保護人民的權益是政府的天職,而「自由必須在法律的規範之內」,若是深夜噪音已嚴重違法,政府必須依法處理,以維護民眾居住安寧。

撰稿人: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許俊傑 電話:1999或(02)2960-3456轉6166
電子信箱:ab4166@ms.ntpc.gov.tw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