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母親節喝坪林「醜醜茶」 感受有機阿嬤愛護健康的用心

2017-05-10發佈者: ntpcadmin 分類: 新聞

【新北市訊】新北市坪林「世芳有機茗茶園」女主人鄭玉治,做茶已有近一甲子歲月,因擔心先生長期用農藥危害健康,民國90年開始採用天然不用農藥方式栽培,茶園也在99年取得有機驗證,生產的有機綠茶、包種茶、蜜香紅茶及東方美人茶受到消費者歡迎。在親朋好友眼中,是位充滿愛心、不折不扣的「有機嬤」。

70歲的鄭玉治,是「世芳有機茗茶園」的女主人,從兒時有記憶以來,生活都跟茶為伍,在山上沒什麼樂趣,最喜歡「採茶」。鄭玉治回憶兒時笑說,從小我就喜歡跟兄弟姊妹比賽採茶,久而久之習慣了,反而覺得是種樂趣。「像這樣大小還有鮮翠的色澤,取最上面3-4葉做茶最合適。」解說過程中,鄭玉治的手沒閒下來,一會兒就摘滿了一整把。

「天下的母親都不會傷害自己的孩子」,是鄭玉治做茶的最佳寫照。她表示,早年做茶是在討生活,老一輩的怎麼做,後面就跟著學,等到自己媳婦娶進門,家中開始有了小孫子、孫女,為了家人健康,不希望家人長期接觸農藥,決定轉型做有機。民國90年開始便不曾使用農藥、化學肥料,99年全臺有機觀念才剛起步,茶園便馬上取得驗證證書。如今5個子女各自成家,孫字輩的一字排開共12位,每到假日,兒孫返鄉好不熱鬧,而且全家人由下到上都鍾愛「阿嬤」做的有機茶。

目前「世芳有機茗茶園」栽培規模約0.9公頃,茶葉品質與安全兼備。由於有機茶不用藥,葉面偶有昆蟲咬痕,生的比較「醜」,媳婦李曉翠不捨婆婆辛苦做的有機茶被低價收購轉售,從中得到靈感,今年特別推出名稱別具特色的茶品牌「醜醜茶」。自創品牌後消費者反應良好,與知名量販通路合作上架。產品包括有機綠茶、包種茶、蜜香紅茶及東方美人茶,歡迎民眾多多支持,喝有機茶顧健康外,也給本地有機茶農最大鼓勵。

農業局表示,為推廣轄內有機農業,新北市與坪林區農會合作,輔導成立兩班有機茶葉產銷班,並提供有機質肥料、小型農機等資材補助,降低農友初期投入成本,此外配合推動茶清方案,控管茶葉安全、強化茶品檢驗及輔導安全管理。民眾購買時只要認明「新北好茶」,便是品質與安全的保證。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