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議員關切食安都更 朱立倫:全力為市民安全把關

2017-06-06發佈者: ntpcadmin 分類: 新聞

【新北市訊】新北市長朱立倫今(6)日下午在議會市政總質詢中表示,確保市民食的安心、住的安全,是市政重要工作,市府成立毒品防治辦公室,定期舉辦食品安全會議,營養午餐有機蔬菜及推動包括防災型都更在內的建築再生方案,目的都在為市民的安全把關。

今日議會市政總質詢,議員關切食品安全,建議市府成立食品安全管理局,朱市長表示,市府推動市政建設,非常重視市民吃得安全,自升格後,不論在食品稽查、檢驗等人力編組,已較未升格前增加3倍餘,預算經費也大幅提升,並自100年6月起舉行跨局處的食品藥品安全會議,由他親自主持,積極取締不法,保障市民食的安全。

朱市長表示,其實衛生局就是健康局,不論食品或藥品都攸關民眾身體健康,皆屬衛生局的業務範疇,而且世界各國包括台灣在內,都沒有專門為食品安全成立專責機關的案例。

市長並分析說明,食藥不能分開,檢驗與稽查也無法分別作業,與其成立新的局增加市府人力及預算的負荷,不如用來增加檢驗員、稽查員及食品藥品專業人才。

議員也關切學童營養午餐食材來源的安全問題,朱市長表示,目前市府推動學童營養午餐「4天安心蔬菜+1天有機蔬菜」,有機蔬菜來自契作菜農,並通過定期與不定期的檢測,同時實施生產履歷登錄。新北市自102年推動有機營養午餐,目前已推動到幼兒園,受到中央認可,預計將推廣到全台各縣市。

對於上(5)月31日市府成立毒品防治辦公室,議員都予以肯定,朱市長說明,毒品防治辦公室為任務編組,主要為整合市府現有相關機制,包括針對校園毒品、高關懷(青少年)、高風險家庭、毒品防制中心、刑警大隊及各警分局毒品緝查、毒癮勒戒等工作,將相關局處的人力、設備及資源整合,從校園毒品防制宣導、積極緝查源頭毒品,到確實做好勒戒工作等,希望真正杜絕毒品對民眾的危害。

另外,針對都更及老屋健檢議題,朱市長說,不論是公辦、民辦都更、簡易或防災型都更,市府都持續積極推動,希望以多元方式加快新北都市更新的速度及確保民眾住的安全,同時也提出「新北市推動防災建築再生暫行自治條例(草案)」,加速危險房屋等建築改建。

市長並以簡易都更為例,新北市自102年推出後,不論在申請案數、通過案數及建照件數,都是全台最多的縣市;據統計全市目前共有22件申請案,8件已取得建照或施工中,其中1件已完工,下月另1件也將完工。

朱市長說,這是非常不簡單的事,過去都更案常耗時多年,現在不僅簡化流程,也鬆綁法令限制,將都更的門檻降低到面積只要約150坪,面臨道路寬度限制也放寬,希望提供民眾更多誘因,加快推動都更進程。

今日下午由市議員林秀惠、何淑峰、鄭金隆、張瑞山及陳永福聯合質詢。

撰稿人:新聞局新聞聯繫科鍾智明、呂睿誠、陳其標、許俊傑 電話:1999或(02)2960-3456轉6166
電子信箱:ab4166@ms.ntpc.gov.tw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