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新北市完成修訂地區災害防救計畫 精進防災 克服鉅災

2017-06-22發佈者: ntpcadmin 分類: 新聞

【新北市訊】新北市幅員遼闊,轄內有2座核能發電廠,再加上天然災害頻繁,如颱風、豪雨、地震、土石流等災害潛勢,使災害防救工作更顯其重要性。近年遭受八仙樂園暴燃事件、蘇迪勒颱風、坪林溯溪事件等重大災害考驗,市府除整合各級機關能量、積極應變、加速復原外,並從中吸取相關防救災經驗,對全市災害防救事務進行通盤檢討,完成修訂新北市地區災害防救計畫,以強化災害防救能力。
在105年美濃地震及幾次重大風災後,中央政府為強化災區復建效能,並提升政府因應當前生物病原或動植物疫災等新型態災害應變能力,於105年檢討修訂了「災害防救法」、「災害防救基本計畫」及各類「災害防救業務計畫」。新北市適逢地區計畫定期檢討期程,配合中央頒布法規及相關計畫內容,完成本次新北市地區災害防救計畫之修定,後續各區公所也依本計畫檢討各區災害防救計畫,使新北市整體災害防救執行更為完備,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
本次修正重點包含:納入震災(土壤液化)、動植物疫災災害及其他災害之防救對策與山坡地社區災害防救相關策略,讓新北市能更全面性的面對各種災害。同時為因應氣候變遷,制定防寒、防熱緊急應變機制及全災害之災害標準作業程序,使新北市能夠減輕極端氣候所帶來的衝擊。此外,完成新北市各行政區面臨之災害潛勢類型及其調查、分析資料,以及土壤液化潛勢資料與風災、水災、坡地災害之災害境況模擬資料,以掌握新北市在各災害事件發生時,可能造成之災害規模、衝擊情況及災害帶來之傷亡損失,能更有效的預先進行防範。另外為符合新北市實際情況,修正新北市災害應變中心成立與撤除時機(含水災強化三級開設機制)以及前進指揮所作業規定,於今年6月2日及6月14日豪大雨期間,新北市即依機制開設水災應變中心,整合能量處理相關災情。
本計畫長期研擬,經各局處開會研議修訂,將修正草案提報行政院預審,嗣依中央災害防救業務主管機關意見修訂後,提報本市第1季「全民防衛動員、災害防救及全民戰力綜合協調會報聯合會議」核定,並經中央災害防救會報第36次會議同意備查,立即函頒相關單位實施,以落實災害發生前的準備及發生時達成迅速救災及減輕災害損失之目的。
新北市朱立倫市長相當重視災害防救工作,舉凡災害防救會報、開設災害緊急應變中心等重要會議,均親自主持。在朱市長的帶領之下,新北市政府在105年度行政院災害防救業務訪評中,獲得甲組特優(第1名),顯示新北市在防救災業務工作的評比績效值得肯定。為不斷提升都市競爭力,朝向健全都市機能發展,新北市已建置101所國中小學複合型地震早期預警系統,當地震發生時,於破壞性震波尚未到達前,學校師生接收到警報聲響即可迅速採取「趴下、掩護、穩住」,確保校園師生安全,後續包括建置各區防災圖資平臺、防災公園之建置等防減災作為,是為提升新北市防救災能力及保障市民朋友生命安全。

資料詳洽:技士 彭之瑋 電話:02-29603456分機 6657
股長 柯昭男 電話:02-29603456分機 6791
或新聞聯絡人:股長 陳顥丰 電話:02-89519119分機 8820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