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新北「銀新未來城」請內政部回歸專業、加速審議,以符市民期待

2023-09-15發佈者: ntpcadmin 分類: 澄清專區

【新北市訊】為配合長照服務需求,新北市政府辦理三重「銀新未來城」案,將閒置學校用地變更供長照服務使用,其中針對內政部都委會專案小組提請待釐清事項,已於112年2月4日補充並獲內政部2月22日函覆收訖公文,迄今尚未排會,請內政部加速排會審議,以滿足民眾懇切期盼。

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表示,本案基地原屬碧華國中舊校舍,約2.87公頃,均為公有土地,市有佔99.9%,市府採先建後拆方式,優先妥善照顧在地學生的受教權及校園安全。除規劃約4,100平方公尺綠地外,同時,為避免長者住老屋有其照顧上風險,規劃全齡通用住宅就是希望照顧長者老後生活,同時採用只租不售、以長者入住為優先(比例超過65%),搭配完整的照顧設施(日照、診所等),同時可以向外輻射照顧周遭社區居民且地方民意代表均支持贊成,何來缺乏公益性?內部設置停車場、共融公園、運動中心、托育中心等,也是兼顧在地民眾對公共設施之需求;又本案對外提供至少300席停車位,且未來實際留設之開放空間與綠地用地合計可達1.33公頃,占變更範圍46.18%,實質提升土地利用與符合變更都市計畫之公益性,期間無接獲任何地區民眾陳情反對,可見實為地方期待之公共服務建設,現也採納專案小組建議調整為「衛生福利事業用地」並於 2月提送內容補充回應。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補充,本案無論是附屬設施比例、BOT規定、公益性等都符合規定,財政部促參司也對本案採取BOT形式樂觀其成,為何中央態度突然大轉彎,甚至用「適法性」來模糊焦點誤導大眾,BOT本意就是鼓勵民間參與重大公共建設,且衛生福利醫療、社福也是促參法第3條所公告項目之一,主管機關都是中央單位,內政部得於專案小組邀請中央機關出席專案小組討論並給予地方協助。

新北市政府強調,銀新未來城規劃參考國外醫養整合的規劃,希望新北市民能夠受惠,請中央不要被選舉政治綁架回歸專業支持本案,本案111年補了4次資料,並無召開會議,現也已於2月4日報部補充,內政部也於2月22日函覆收訖,迄今也過近7個月,感謝內政部願意回應,請加速排會審議,才是民眾懇切期盼的結果。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