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新北紀錄片登上新加坡華語電影節!讓世界看見台灣

2023-05-10發佈者: ntpcadmin 分類: 機關新聞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新聞局今年與「新加坡華語電影節」合作,「紀錄短片集:新北市紀錄片獎」登上新加坡奧登劇場,拓展新北市紀錄片獎視野,透過鏡頭讓新北躍上國際、讓世界看見台灣。

為期10天的「新加坡華語電影節」今(7)日晚間將放映閉幕片《做工的人》,並邀請片中主角李銘順出席,與觀眾分享片中點滴,該電影節跨越國界,至今已邁入第11屆,走過疫情的陰霾,今年的影展規模是近年來最大的一次,同時也是新加坡當地指標性影展之一,於4月28日至5月7日於新加坡嘉華院線、奧登劇場舉辦為期10天的放映活動,總計安排40場56部劇情長片、紀錄長片、短片,其中有《神人之家》、《大俠胡金銓》、《本日公休》與《一家子兒咕咕叫》…等22部台灣作品,新北市政府新聞局為推廣台灣紀錄片也率團參展,藉此電影盛會與來自各界影人交流並行銷台灣紀錄片。

新北市長期推廣紀錄片,2022年首度與該電影節合作放映,頗獲好評,今年更精選4部「新北市紀錄片獎」歷年優選影片,規劃「紀錄短片集:新北市紀錄片獎」單元,包含張弘榤導演《鯨之聲》以鯨豚獸醫切入對海洋的關注;張緯誌導演《沈默螺旋》發掘深澳海底的玫瑰珊瑚礁及罕見物種龍女簪;陳蔚慈導演《屠龍之際》海岸邊廢棄保麗龍問題;以及黃淑梅導演《龍昇不打烊》述說環境與家鄉的保衛戰,帶領新加坡觀眾看到台灣這片土地的美麗與憂愁,新北市政府新聞局長張愛晶、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新聞組蔡靜怡組長、政務組楊芷宜組長和新加坡華語電影節策展人符詩專都到場,支持台灣的優秀紀錄片作品,更邀請影片導演張弘榤及張緯誌出席映後座談,與觀眾分享拍攝過程。

張愛晶表示,「新北市紀錄片獎」從2011年開始辦理,迄今已經邁入第13年,每年都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導演前來角逐,至今已經培育出111位優選導演,完成120部優選作品,作品內容不僅有這次參展的生態議題,更囊括聯合國發展目標(SDGs)性別、族群…等多元議題,新北市不僅以徵件競賽提供紀錄片創作團隊拍攝基金,以實際行動支持紀實影像創作及工作者,亦協助行銷宣傳,將台灣優秀的紀錄片影像推展到世界各地,成為紀錄片工作者的堅實後盾。此次,很榮幸帶著新北市紀錄片獎優選影片到新加坡華語電影節放映交流,期盼藉此機會拓展新北市紀錄片獎的國際視野,也讓國際看見新北市的優選作品,打造新北市成為國際華人紀錄片的重心城市。

張弘榤導演表示,拍攝紀錄片是一條漫長的道路,時間、金錢都是一大耗損,感謝新北市紀錄片獎給予的拍攝協助,在拍攝期間就給予拍攝獎金,並提供專業講師共同討論影片進程,不僅彌補部份拍攝資金缺口,也能將紀錄片創作以最好的方式呈現,期待藉由《鯨之聲》這部作品,能讓大家關注到海洋及鯨豚的問題,海洋與生態需要大家的共同維護。

張緯誌導演表示,他多次參與新北市紀錄片獎活動,就像是一同見證了新北市紀錄片獎的成長,也看到紀實影像的多樣化,新北市紀錄片獎給予了參賽者最大限度的自由創作,適時給予協助,也協助行銷推展,很高興能藉本次放映的機會,到新加坡與電影節的觀眾們交流討論,希望這場放映活動,能讓大家都有所收穫。

此外,新聞局訪問團也特別前往拜會IMDA新加坡信息通信媒體發展局,透過交流、觀摩及相互分享,了解、學習新加坡在影視產業的發展規劃及行銷宣傳,作為後續新北市影視業務推展之參考,同時尋求更多未來合作的可能性。

更多新北市紀錄片系列活動訊息,請上新北市紀錄片系列活動主題網站(https://www.doc.ntpc.gov.tw),或臉書搜尋「感動,無所不在!」。

資料詳洽:
新聞局新聞行政科 雷思庭科長2960-3456轉6100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