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重現台灣的美援年代 紀錄片《再會啦 白宮》特映會 新聞局長張愛晶:以行動支持 讓台灣優秀紀錄片被世界看見

2022-09-05發佈者: ntpcadmin 分類: 機關新聞
  • 發佈日期:2022-09-0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於今(1)日在板橋秀泰影城舉辦紀錄片《再會啦 白宮》特映會,新北市政府新聞局張愛晶局長及片中主角們都到場支持與觀眾一同觀影,同時舉辦映後座談,由導演李建成親自分享影片拍攝背後的故事。

    《再會啦 白宮》是2017年新北市紀錄片獎的優選影片,曾榮獲2021紐約電影攝影獎最佳紀錄片、2021義大利維蘇威國際電影節最佳紀錄片、2021坎城世界影展最佳導演獎等諸多國際獎項。該片內容闡述1967年,雲林縣水林鄉水燦林國小內一座美軍營養工作站,因潔淨明亮的白色外觀被當地居民稱為「美國白宮」,由於裡頭曾進行長達7年、不為人知的營養研究計畫,加上不時傳來嬰兒啼哭的聲音,令居民倍感好奇、懷疑之餘,更有「只要有嬰兒進了那個白宮,就會長成巨人!」的傳說耳語。

    導演李建成表示,這部紀錄片源於整理雲林老家時,意外得知父親當年在水林「小白宮」為美軍工作,不僅當地人對這棟歷史建築不甚了解,政府機關也缺少相關資料,唯一的線索只有一張水燦林國小提供的照片,讓他起了還原那段消失歷史的念頭。在拍攝與蒐集資料的過程中,不僅是挖掘佚失的過往,也喚起主角們五十年前的青春回憶,以更有意義的方式綿延下去。透過台美間永難忘懷的友誼,本片娓娓道出一段橫跨半世紀的歷史,揭開當年「美國白宮」的神秘面紗。而這部紀錄片除了記載這段歷史以外,也是導演送給父親的80歲的禮物,一種表達導演對父親感謝的方式,50年前的研究,花了5年時間的拍攝,希望50年後能被大家看見,這是屬於這群長輩的故事,也是屬於台灣的故事

    新聞局長張愛晶表示,新北市政府多年來持續支持國內紀錄片創作者,除了辦理新北市紀錄片獎徵件競賽,提供導演獲取拍攝資金,也努力拓展各種放映管道,今年更首度攜手長榮航空,讓新北市紀錄片獎優選影片可以在飛機上放映,《再會啦 白宮》也將於11月起在長榮航空的全航線班機陪伴全球旅客翱翔天際。

    張愛晶局長說,「我們很樂意用行動支持台灣優秀的紀錄片」,很高興今天能辦理《再會啦 白宮》特映會,推薦優秀的紀實影像創作與大家一同觀看、細細品味、感動久久,也期盼新北市能孕育更多紀錄片創作,讓台灣的紀錄片產業發揚光大、發揮社會影響力,同時也提升國際能見度。

    更多新北市紀錄片系列活動訊息,請上新北市紀錄片系列活動主題網站(https://www.doc.ntpc.gov.tw),或臉書搜尋「感動,無所不在!」。

    資料詳洽:新聞局雷思庭電話:本市境內1999或2960-3456轉6100
    新聞局周宜璇電話:本市境內1999或2960-3456轉6113

  • 聯絡人:周宜璇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行政科
  • 聯絡電話:6113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