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中和地區農會文物館 帶你體驗古早農村生活

2017-06-22發佈者: ntpcadmin 分類: 新聞

【新北市訊】暑假即將到來,爸爸媽媽還在煩惱不知要帶孩子們去哪兒嗎?歡迎您前往位於中和地區農會連城分部2、3樓的中和地區農會文物館,館內擺設許多台灣早期的農業機具、生活器物及童玩等,搭配館內志工生動的解說,帶著您一同共遊懷舊時光!

中和地區農會文物館的2樓為小型展示區,有「神明廳」、「阿媽ㄟ房間」和「柑仔店」等,藉由重現舊時擺設,讓民眾更貼近當時的生活;3樓擺放著傳統農業機具,早期的農村生活,沒有自動化的現代機械,勞力是最基本動力來源,由志工解釋如何操作這些機具,使民眾了解農民的辛勞。文物館由約40位志工共同維護,志工們皆為農會家政班員或松年大學同學,館藏文物許多都是他們小時候記憶,不僅定期維護清掃,平時也得要開門窗透氣,避免展示品受損害。中和地區農會致力於保留這些即將消失的民俗文物,讓更多人能夠從中看到先民的生活智慧。

中和地區農會主任馮偉民表示,文物館自民國92年成立後,館中的展示品都是農會至全台各地四處找尋,累積十多年才有現在規模。農會積極辦理各項展示活動,館內收藏也因農會持續收集而越顯豐富,有食器、童玩、刺繡及竹器等,希望農會定位不只是金融、農業推廣機構,也是民眾認識傳統農村生活的管道。文物館也是許多學校校外教學的參訪地點,同學們沒有想到在自家附近就有個地方能了解傳統農村生活,館內還有提供小朋友DIY民俗文物的板印,歡迎大家前來參觀。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表示,在現代化的社會,許多人已經忘紀傳統生活的方式,中和地區農會雖為都市型農會,仍致力保存農村文物,實屬不易,也期望民眾透過參訪而更了解傳統農業及農村生活。

中和地區農會文物館開館資訊﹕固定﹕星期一、二、五﹕上午9﹕00-12﹕00 預約(團體)﹕星期一至五皆可 洽詢電話﹕(02)2226-9108轉文物館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