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YouBike便利獲好評 oBike加入競爭 朱立倫支持大眾運輸工具發展

2017-06-08發佈者: ntpcadmin 分類: 新聞

【新北市訊】】YouBike的便利性深獲民眾好評,目前新北市計有383站及上萬台自行車解決民眾在交通上的最後一哩路;那您聽過「oBike」嗎 ? 就是無站式公共自行車。新北市長朱立倫今(8)日下午在議會市政總質詢表示,市府鼓勵綠色運輸載具發展,但需要適當管理,在自治條例通過前,將積極尋找適當地點增設自行車停車格,杜絕違停亂象,並於下個會期將自治條例送議會審查。

對於議員關心oBike進駐新北市的議題,市長朱立倫表示,無論是YouBike、oBike或其他私人租賃自行車,只要民眾願意使用公共自行車,市府都持支持態度,未來諸如此類的民間自行車租賃服務可能會越來越多,需要公部門適當管理,市府將儘速擬定自治條例,在自治條例獲議會通過前,也有相關道路交通處罰條例可規範業者。

交通局長王聲威表示,oBike已於今年5月底陸續投放新北市10個行政區營運,屬於民間租賃車輛的商業行為,為免發生違停情形,市府已與業者討論過相關議題,並要求業者負起調度和排除違停的責任。另外,交通局也與其他相關單位持續規劃增設自行車停車格,讓市民有便利的停車空間。

有關共融性遊具設置進度,朱市長表示,目前已選定15處,包括板橋四維公園、三重集賢環保公園、中和錦和運動公園及三峽的龍學公園作為示範推廣點,預計今年底可在10處公園推出共融性遊具。由於共融性遊具的特性與罐頭遊具不同,需要親子共同參與,因此日前也在三峽區龍學公園試放5組共融性遊具供民眾體驗。城鄉局長柳宏典說,共融性遊具目前正積極設置中,以提供親子更多的休閒遊憩空間。

另有議員關切清潔隊員獎金發放議題,朱市長首先感謝清潔隊員的辛勞,並贊同環保局主張的非齊頭式平等,將清潔獎金調至最高8,000元。環保局長劉和然接著補充,說目前已進行兩波清潔隊基層座談會溝通,後續進行部分區清潔隊的工項內容調整,以及配合新進隊員進行的區隊間人數平衡作業,預計6月底前完成決定,並追溯至今年1月1日。

對於議員質詢0602豪雨宣布停班停課的時間點,朱市長表示,以累積雨量350mm做為停班課的依據是全國統一的標準,由於這次的降雨情形難以預期,市府也授權各區公所依照當地情況,自行決定是否停班課,未來將更謹慎評估,以保障居民和學童的安全。

此外,關於議員關心幼兒公共托育政策,市長表示,目前新北市的公共托育中心已達48家,最近還會陸續有新的公托中心落成,儘管市府積極設置公共托育中心,但無法滿足所有家長的需求,因此今年也推動公共托育合作聯盟,目前已有82家私立托育中心加入合作聯盟,透過公私立托育中心雙管齊下,盡力減輕家長的育兒負擔。

今日下午議會市政總質詢由李坤城、周雅玲、廖筱清、鄭宇恩、黃俊哲等議員質詢。

撰稿人: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尤淑嬿、陳明慧、林海嫣、王建富 電話:1999或(02)2960-3456轉6174, 6165, 6163, 6167

Secured By miniOrange